搜索
中融基金甘传琦:用开放的心态 拥抱投资的变化
国联课堂来源:中融基金发布时间:2020-10-12

作者简介:甘传琦,中融基金权益投资部副总经理。厦门大学金融系学士,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硕士。10年证券从业经验,3年基金管理经验,思路开阔,偏好成长,风格稳定不漂移。

资本市场瞬息万变,作为掌握持有者财富的管理者,只有不断的学习,保持乐观开放的心态,才能捕捉更好的投资机会,回报投资者的信任。
 
我研究生毕业于北京大学金融学专业,到目前为止有着10年的证券从业经验,经历研究员到基金经理的成长过程,在此期间对于TMT、医药、制造业等为代表的新消费和新科技的成长行业关注较多,自2017年加入中融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权益方向的研究和投资。
 
今年以来,受疫情和我国政府执政能力迅速的影响,前三季度A股市场下探后反弹,市场基本延续去年的结构性行情,以科技成长类为主线。而疫情过后更体现出明显的结构性分化,线上消费相关行业和公司受益于疫情表现较好。但随着我国经济恢复进程的好转,国家货币政策性相对收敛,市场则又表现出谨慎和震荡。
 
虽然A股市场遭遇了回调震荡,但我个人的性格属于偏“乐观派”,抗压能力较强,喜欢经常思考,因此从长周期的角度,看好A股市场的未来。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看待A股市场要跳出只看点位的思维,从容量角度来分析,2005年998点整个市场流通市值似乎不到1万亿,但目前流通市值接近50万亿,15年来增长了50倍,分拆上市、科创板/创业板注册制、中概股回归等还将驱动A股市场进一步扩容。
 
规模庞大的市场是长期投资价值的土壤,会吸引好公司、长期投资者的加入,估值定价将更有效。这就好比“鱼”和“水”的关系,市场池子就相当于水,鱼则包含投资者和上市公司,池子水越多,鱼就可能越来越多,反之,鱼越多,市场就越有活力。
 
作为基金经理,我们需要有长远的眼光,用积极、主动的心态去学习、认知新的机会。放眼远方,A股市场投资机会丰富,回归当下,我认为当前是“主动投资的黄金时代”,主要由于A股+港股通的股票数量是全球第一,且仍在持续扩容,股票间的收益率方差大。虽然目前市场有短期波动,但权益资产的吸引力仍然在上升通道中。
 
主动投资考验着我们的市场辨别能力和耐性,要想获得alpha收益,就要捕捉到差异化的优质公司。我个人更偏重自下而上的研究企业的价值,通过定性和定量的研究方法去寻找高质量的成长股。通常来看,A股中高质量的公司抗风险能力和经营管理能力都相对突出,如企业的内部信息化流程较完善,可以实现线上、线下的融会贯通,又同时有着国内外市场的大视野。
 
具体到投资组合上,我会从偏中长期的角度去考虑问题,对行业轮动和市场风格等关注的较少。根据今年前三季度的市场环境,我的操作就没那么多,而主要配置了一些竞争力较强的公司,还根据景气度的变化,做了一些波段操作和仓位调整,年中开始,我观察到军工行业的整体订单状况非常好,因此相对加大了军工行业的配置。
 
其实实施到投资操作中,压力非常大,因为要获得持有人的认可,良好的业绩才是关键。我默默的要求自己尽量做到“跟上牛市、熊市少跌”,高回报、低回撤,给持有人提供更多的幸福感。怀揣着对市场的敬畏之心,经过谨慎的努力,到今年的9月25日,我管理的中融产业升级混合、中融新经济灵活配置混合年内回报都超过了60%,成立以来回报都超过了100%。
 
当然投资还是一个不断自我反省改进的过程,因为市场的表现不会总和自己的预期一致,那就要审视自己的投资逻辑,判断是否要进行调整。更重要的是,要用开放的心态去应对生活和社会的变化,对于新的事物和事件,保持年轻人的心态,自己能够理解的变化要积极拥抱,暂时理解不了的要仔细观察保持耐心,耐心是投资过程中很重要的品质,欲速则不达。用乔布斯的话就是让自己处于开放的心态。对此在日常生活中我兴趣广泛,运动、读历史书籍、看综艺节目等,丰富对社会及名人的认知,以更好的理解和挖掘社会生活中的投资机会,说白了,就是投资不分上下班,随时随地都在观察思考。
 
经过多年的市场历练,我大概总结一下目前的投资心得,整体来说就是信心度较高,觉得机会较多。
 
首先是对国家和制度的信心,乐观程度较高。疫情过后国家执政能力得到了认可,近期人民币走强本质上反映了大家对中国宏观治理能力的信心,这种信心我觉得会变成风险资产的溢价。
 
其次,在国家提出经济“内循环”的背景下,我国整个工业体系将变得更加强大。国内制造业在外部市场份额不降反升,还创出历史新高。中长期看,我认为这种趋势和幅度也不会减少,而是被消化。还有重要的一点就是其实任何一场危机,表面看起来风险重重,但后面都会有更多的机会。企业家和公司能够抓住这种机会,进行内部调整。能够适应时代的变化,抓住机会的企业家,我觉得都是未来最稀缺的资源和资本。
 
对于四季度的市场,我倾向于用偏中性的心态来看。一方面,今年的很多风险资产上涨幅度相对来说已经比较可观,该类资产四季度可能会更挑战一些。另一方面,长期大方向不会有太大变化,和内循环相关的制造业、科技细分行业、消费、医疗健康等等行业,这些大的方向我觉得都不会有太多改变。
 
风险方面,短期可能为地缘政治类造成的黑天鹅事件,长期我觉得可能会有经济过热、复苏过快的风险,有可能市场会增添类似通货膨胀、导致货币收紧等等的风险。
 
未来投资方向上,我更关注新时代消费需求变化、不可逆的老龄化、广义的科技创新三大类别。前期布局的赛道不会有大的调整,核心还是科技、制造业、医药、食品等等方向。无非还是从估值的角度去观察风险收益比,去判断到底还值不值得去持有,或者需不需要去换成其他风险收益比更高的公司。
 
本文件内容中的数据仅供内容参考,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 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并不代表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基金投资有风险,请谨慎选择。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投资者应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审慎决定是否参与基金交易及相关业务。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人自行负担。

《风险提示》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不构成对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投资者应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审慎决定是否参与基金交易及相关业务。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人自行负担。投资者认购(或申购)基金时应认真阅读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和产品资料概要等法律文件。投资者应远离非法证券活动,严格遵守反洗钱相关法规的规定,切实履行反洗钱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