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中融基金钱文成:自下而上选择盈利增长能够缓解估值压力的公司
国联课堂来源:中融基金发布时间:2021-03-12

近期市场调整幅度较大,尤其是对于机构集体重仓的股票,核心的原因来自于通胀预期和美债收益率的向上变化,叠加了目前A股整体的结构性估值的分化,造成了估值的充分调整,这在某种程度上缓解了估值压力,但同时也对今年的基金收益率造成了较大的回撤。

对于今年,机构对降低收益预期已经形成了一致预期,因为在近二十年的股票市场,我们没有看到过连续三年的估值扩张,过去两年全A的利润增长预计不足10%,而估值的整体扩张超过50%,很多前景稳定、空间较大的行业和个股在调整前都是在历史的估值极值状态,过去这类资产的估值体系过度依赖DCF模型,这在全球资产定价的风向标——美债收益率向上剧烈波动的时候,估值的波动在所难免,只是这次的幅度和时间都显著超出了市场预期。 

展望未来,我们对今年的权益市场仍然不悲观,在经济复苏,全球经济向上共振的状态下,权益市场较难持续下行,我们认为上市公司今年整体的盈利增长预计在15%-20%左右,估值大概率会收缩,但幅度取决于通胀的水平和利率的变化情况。在年初指数已经全面下跌的情况下,不需要太过悲观,通过调整组合的风险收益比,自下而上选择盈利增长能够缓解估值压力的公司,今年权益市场仍然可以有所作为。    

在年初观察到美债收益率向上波动的时候,我们也及时做了应对,但整体上这次回撤还是显著超过了此前预测的时间和幅度的范围,对于今年市场,我们会继续做好企业盈利增长的预测和跟踪,因为这可能是今年能够获取收益的关键,持续关注风险收益比的合理性,看好受益于经济复苏的可选消费,工业上游原材料行业,以及受益于利率上行的金融行业。

风险提示:本材料中的观点和判断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本基金管理人不保证其中的观点和判断不会发生任何调整或变更,且不就材料中的内容对最终操作建议做出任何担保。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投资者应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审慎决定是否参与基金交易及相关业务。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人自行负担。投资者认购(或申购)基金时应认真阅读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和产品资料概要等法律文件。基金产品由基金管理公司发行与管理,销售机构不承担产品的投资、兑付风险管理责任。

 

《风险提示》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不构成对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投资者应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审慎决定是否参与基金交易及相关业务。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人自行负担。投资者认购(或申购)基金时应认真阅读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和产品资料概要等法律文件。投资者应远离非法证券活动,严格遵守反洗钱相关法规的规定,切实履行反洗钱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