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中融基金钱文成:“两分半”选股 追求确定性
国联课堂来源:中融基金发布时间:2021-05-03

“固收+”产品从去年以来持续火爆,但牛年以来较大的回撤也使其陷入一些争议,如何使“固收+”真正发挥“加”的作用,在获取绝对收益的同时带给持有人良好的投资体验,是对基金经理资产配置能力以及宏观和市场风格把握能力的极大考验。

中融基金权益投资部副总经理钱文成就是这样一位兼具资产配置和宏观把握能力,坚持均衡选股,注重风险收益比的基金经理。他毕业于南开大学遗传学专业,凭着对投资的热爱和努力投身于二级市场,多年来形成了自己稳健的价值投资风格,偏爱有较大空间的优势行业,重视企业的护城河,挖掘品牌、技术等核心竞争力,追求投资的确定性。在不同的市场风格中都展现了抵御下行风险,力争稳健回报的属性。出色的投资业绩也获得了金牛奖、明星基金奖、金基金奖等多个权威奖项认可。

13年的从业经历、8年的投资管理经验,让钱文成形成了控制回撤为先,同时理性看待波动的心态,“波动是很难准确预测的,但对于真正优秀的企业来说,调整并不可怕,调整过后往往会带来新的布局机会。”他也非常重视基民的投资体验,“过去我看过我自己产品的持有人结构,大量的客户其实持有的资金并不多,可能都是自己的养老钱,给子女教育的钱等等,但是长期持有下来,也能获得比较高的回报,这也给了我很深的感触,更加感受到作为基金经理的责任,普通老百姓更多还是追求一种相对安全的资产增值方式,作为基金经理,就是要发挥自己的专业能力,长期给信任我们的持有人创造收益。”

资料显示,钱文成目前在管的中融融慧双欣一年定开债券成立于2020年7月16日,是一只一年定期开放的二级债基。截至2021年3月31日,中融融慧双欣一年定开债券A已经取得了5.01%的回报,超越业绩基准4.11%,最大单月回撤仅为1.40%(回撤数据来源:Wind),真正做到了低回撤,稳回报。

“对于权益市场,回撤在所难免也难以准确预测,其关键在于如何提前做好应对策略,我们一方面是做好个股的风险收益比评估,另一方面也会尽量让持仓风格均衡化,同时也会在权益仓位水平上做适时调整。我们仍然会坚守选股的原则,即行业竞争格局和个股核心竞争力,在市场震荡期,会更加关注估值因子,力求实现资产稳健增值。”在基金季报中,钱文成这样分析。

 

选股的“两分半”原则

作为一个坚定的价值投资者,钱文成的理念非常简单:“长期投资的企业带来的长期利润增长,应该是获取回报的主要方式。就是以相对合理或偏低的价格去买入你认为优秀的企业,来分享它的长期价值和利润的创造。”具体到投资上,他会把“追求确定性”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这也是构建安全边际的基础。

钱文成把行业的生命周期分为四个阶段,分别为初创期、竞争期、稳态期以及稳态打破,主要投资竞争格局良好、处于稳态期的行业,因为相对确定性更强。不过分追求增长速度,但需要具备较高的成功率,保持一定的行业复合增长率。坚决回避负增长的夕阳行业,重点选择在全球范围内有竞争优势、符合时代特征或获得产业政策支持的赛道。在个股的选择上,以价值增长策略为主,力求获取个股长期的阿尔法,进一步聚焦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尤其重视护城河、商业模式和公司财务质量。估值上则要具备一定的安全边际。

对权益投资而言,选股大多追求“好行业、好公司、好价格 ”的“三好学生”。在钱文成看来,这三者并不需要过于苛求完美,好公司通常估值都不便宜,但可以采取“两分半”原则,比如好行业、好公司,那么估值不离谱即可;是好公司,也有好价格,那么行业不衰退即可;行业是好行业、价格也是好价格,那么一流、二流的公司都是可以考虑的。在三者之间追求整体的平衡,是钱文成的选股之道。

 

抓住盈利驱动的结构性行情

钱文成认为,2019-2020年的行情是对新经济的憧憬、流动性的放松驱动估值割裂达到一个比较极端的程度;2021年的整体判断还是货币政策整体趋紧,但市场大幅下行的压力是微乎其微的。从历史的表现来看,市场出现较大的系统性风险通常是两种情况,一是市场整体高估,类似2007年和2015年,但A股当前只是结构性的高估,整体估值仍然是中等偏低的。另一种情况是经济快速下行,同时叠加货币政策、包括通胀的压力,显然现在全球的经济还是在复苏的进程当中的,中国经济的恢复还要更早一些。所以不必过于忧虑,很多行业还是会有层出不穷的机会,但更多是以一个结构性的方式呈现。现在要做的还是回归当下,顺应经济复苏的方向,盈利增长的方向去做布局。

钱文成长期看好的仍然是医药、食品饮料、科技、新能源及高端制造板块,未来的长线牛股多诞生于这些领域,相关细分行业赛道的龙头可依据合理的性价比来进行长期投资;中期,从未来一年的维度来看,盈利增长可能会是主导市场的核心因素,从性价比角度来看,相对看好可选消费(白酒、家电家居),新能源(电动车产业链),非银金融(保险、股份制银行),化工(油价产业链、 煤化工),机械设备(偏通用设备)。主题投资方面重点关注十四五规划方向(军工、新基建、新能源)的需求侧改革。

具体来看,可选消费和新能源汽车是市场普遍认同的景气度较高的两大板块。可选消费是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其中的汽车行业已经率先修复,且趋势上行。白酒、家具家电、建材类等有望持续修复。软体家居、白电龙头受益于地产、出口双链,行业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升;新兴消费化妆品、医美等也是消费中需求旺盛的细分领域,修复较快。

新能源汽车受益于传统汽车周期加新能源大周期共振,2021年全球销量有望超预期。国产优秀车型接连上市,欧洲补贴政策延续,拜登政府对新能源支持等预期有望带动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速共振。持续看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的碳酸锂、电池、电解液、整车。

钱文成掌舵的中融景盛一年持有混合(A:011353 C:011354)正在发行,公告显示,中融景盛一年持有混合是一只偏债混合型基金,固收资产以中高等级信用债为主,0-30%的基金资产可投资股票,其中不超过50%的股票仓位可投资港股,充分挖掘A+H两地市场中的优质公司。产品设定了一年最短持有期,力争实现长期低回撤和相对稳健的超额回报,为投资者带来良好的持有体验。

 

数据说明和风险提示:拟任基金经理钱文成,2007.7-2020.6曾任天弘基金股票投资研究部研究员、基金经理。2020.7加入中融基金,现任权益投资部副总经理。2014.1—2020.6管理天弘安康颐养混合A,荣获2018年中国证券报“五年期开放式混合型持续优胜金牛基金”(获奖时间:2019.7.5)、证券时报“五年持续回报绝对收益明星基金奖”(获奖时间:2019.3.21)、2015.6.10-2020.6.24管理天弘惠利混合,获上海证券报三年期灵活配置型金基金奖(获奖时间:2019.4.29)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基金设置1年最短持有期限,将面临最短持有期限内因不能赎回或卖出基金份额而出现的流动性约束。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不构成对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投研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应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审慎决定是否参与基金交易及相关业务。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人自行负担。投资者认购(或申购)基金时应认真阅读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和产品资料概要等法律文件。

《风险提示》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不构成对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投资者应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审慎决定是否参与基金交易及相关业务。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人自行负担。投资者认购(或申购)基金时应认真阅读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和产品资料概要等法律文件。投资者应远离非法证券活动,严格遵守反洗钱相关法规的规定,切实履行反洗钱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