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中融基金柯海东致投资者的一封信
国联课堂来源:发布时间:2021-07-13

尊敬的投资者朋友:

2021年上半年过去了,感谢您一直的陪伴与支持。虽然整体看上半年市场大幅波折,但二季度以来市场大幅反弹,我管理的所有基金也都通过优化行业配置、精选个股创造了超越基准的业绩。站在年中这个时点,我也想和您复盘一下我在上半年的投资,以及对下半年的市场进行展望,供您参考。

上半年投资回顾

自我从业以来,我一直觉得我们大部分零售客户最关心的事情,其实也是我最难回答的问题:市场能不能涨,市场会不会继续跌?我认为对于市场的择时判断,尤其是短期的择时判断,基本是非常人所能为的事,这点在今年上半年也体现得很充分,在春节后市场快速的调整过程中,不少客户赎回基金远离了市场,但是也错过了随后的反弹。从我们部分产品的情况来看,净值创出新高,但是客户数量、资产规模都有缩减,可见部分客户的追涨杀跌操作实际上很难挣到钱。

我一直认为择时不是自己的强项,长期看,即便阶段性择时正确也仅仅是“小聪明”,而非“大智慧”。我对市场时刻保持敬畏,在市场调整过程中极力避免追涨杀跌的择时操作,而是致力于持续优化组合持仓,提升投资组合的风险收益比。

在行业配置和选股方面,我在两个方面做了优化,一是重新梳理了能力圈,认识了自己的能力边界,坚持在擅长的泛消费品领域做研究和投资,聚焦在食品饮料、生物医药、社会服务、农林牧渔等行业上,把研究工作做深做细。在此基础上,也对可能驱动世界能源革命的电动车、光伏等产业保持了学习跟进。二是我对“躺赢”、“终局”等等诸如此类的市场热词保持了足够的清醒。我认为中国经济体量巨大,发展迅速,新的商业模式,竞争格局变化层出不穷,政策也在持续变化,“躺赢”的思想是错误的,基金经理在办公室里面画的“终局”仅仅是一厢情愿的“终局”,勤奋学习,加强研究,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与伟大的企业家共同成长,是更佳的策略。

对未来市场怎么看?

尽管择时并非我的强项,但在此还是要对市场的下半年“演绎”做些展望。二季度以来权益市场有所反弹,部分行业和个股估值重回高位甚至创出新高,但我对下半年行情仍持谨慎乐观的态度,认为系统性风险概率低,仍然会存在大量的结构性机会,主要是基于四点原因:1、疫情造成的全球扰动,短期难言结束,在此背景下流动性依然难以快速收紧。从全球范围看,Delta变异病毒肆虐,给第三世界国家,乃至部分已经接种疫苗的发达国家的恢复正常造成了扰动,也使得我国“打开国门”的进展可能后移。在此背景下,中美两国的货币政策仍具有较大的缓冲余地,难以快速收紧。而且我认为经过一季度的预演后,实际上市场对流动性预期的冲击韧性也得到了加强。2、中国经济复苏过程中,受益于国内制造业供应链稳定而优异的表现,带来的出口持续强劲,以及制造业结构显著升级,有望继续驱动相关上市公司盈利延续自2020年下半年以来的高速增长。而受到疫情压制的线下消费服务业,也有望继续在波折中迎来复苏。3、从当前市场估值水平来看,整体市场估值水平并不高,如根据wind资讯数据,截止2021年7月8日,中证500的TTM PE约为22倍,处于过去10年6%的分位水平,只是部分核心资产结构性估值相对较高,但这些高估值的优质公司大部分也具备以时间换空间,消化估值后重新长期向上的基本面基础。同时,由于中小盘股票估值普遍较低,目前来看,仍存在大量结构性机会。4、展望更长远的未来,我仍坚定地认为,国内外资本加配中国权益市场是难以逆转的大趋势。国内经济经历过多年快速发展后,居民财富积累较多,在“房住不炒”的政策背景下,居民大类资产将持续增配权益市场。而从全球比较来看,我们更加乐观,中国有着全球最勤奋、最高效的劳动人口,把握住了疫情带来的产业加速转移的时间窗口,大部分产业的全球份额都有了显著提升,我对中国未来成为全球最大、最有活力的经济体充满信心,而外资配置A股总市值至今未超过5%,与中国的经济地位完全不匹配,外资加配A股市场仍将是大趋势。

下半年具体看好哪些方向

基于上述判断,我继续坚定看好A股市场的表现,尽力不做择时判断,持续优化组合结构,力求为投资者继续创造中长期更好的回报,我相对看好以下四个方向的投资机会:

1、继续聚焦泛消费品行业,长期投资商业模式良好、受益于消费升级、集中度提升带来持续增长能力的各个细分行业龙头公司,同时也高度重视具有品牌基础、公司治理改善可能带来业绩反转型标的的投资机会。

2、高度重视新能源产业变革,包括在电动车、光伏、电子等大行业中,寻找其中具有较大成长空间,且具有高壁垒的环节进行投资。

3、把握上游周期性行业中,具有长期新兴需求支持、供给端受约束、具有持续成长能力的细分领域公司的投资机会。

4、受益于中国高端制造业升级、国产替代的细分行业龙头公司。


《风险提示》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不构成对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投资者应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审慎决定是否参与基金交易及相关业务。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人自行负担。投资者认购(或申购)基金时应认真阅读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和产品资料概要等法律文件。投资者应远离非法证券活动,严格遵守反洗钱相关法规的规定,切实履行反洗钱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