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专访】对话基金经理金拓
国联视点来源:同花顺发布时间:2021-08-19

背景提要

行情在机构“抱团”中愈演愈烈,在机构“撤离”中大幅震荡。机构抱团,成为这两年A股市场的一大特色。


就像去年,受央行政策影响,A股估值普遍显著抬升的同时,机构抱团“茅组合”创造了各种佳话。


有数据测算,去年年底公募基金约把27%左右的仓位,都配置在了43只“茅股票”上,创出超配比达20%+的历史记录。


然而今年,货币政策仍以稳增长为主,没有故事可讲的“茅组合”,机构撤离估值回落;有故事可讲的“宁组合”,成为机构抱团的新方向。


图片

(统计区间:2016Q1-2021Q2,wind)


抱团可以有,但持久抱团“茅指数”或“宁组合”有点难。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近期“宁组合”就震荡加剧,抱团出现松动?带着心中的疑问,去约访了中融基金的一位『绩优』基金经理-金拓。


图片


金总管理的三只产品,就在“宁组合”启动前重仓布局,近3个月收益率均超50%。现在作为“宁组合”抱团中收益最大的管理人之一,是继续选择和大家一起吃完“鱼尾”,还是要提前离席,我们看看他的态度。

01.

金总您好,近期一些高景气的板块如锂电、芯片等,震荡加剧,像一些相对低位的板块跃跃欲试,市场风格是否又要切换了?麻烦您先谈谈对当前市场的看法。

金拓:首先,我们非常看好国内资本市场中长期发展前景。


随着“打破刚兑”和“房住不炒”等政策的深化执行,以及金融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A股市场有望获得场外资金的持续加码。


与此同时,以注册制和退市制度为代表的资本市场改革继续推进,推动A股市场新陈代谢,有望大幅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在长期资金和优质股票持续加入的大背景下,坚定看好国内资本市场未来的发展前景。


其次,对于市场风格的理解,我们回溯历史,可以看到16年以来以白酒为代表的超级蓝筹股的巨大涨幅背后,除了业绩增长的贡献之外,估值提升的贡献也同样重要,估值提升来源主要有两方面,一方面在于资本市场改革带来的估值体系重构,两一方面在于流动性泛滥之后的风险资产整体估值抬升。


对于当下的市场而言,以上提升估值的两大要素可能均已进入瓶颈期,超级蓝筹估值进一步扩张的可能性大幅降低,后续股价涨幅更多依赖于业绩增长,因此,我们认为,业绩高增长的景气行业优质公司有望在后续较长时间内跑出相对收益。

02.

最近市场上流传着一句佳话:家里有“矿”,“芯”“锂”有“光”。看您管理的产品持仓就符合这样的特点,您可以谈谈对芯片、锂电当前的看法吗?


金拓:芯片、锂电都属于硬科技范畴,有几个共同特点。


第一,当下的行业景气度都非常好,且中长期成长空间较大;


第二,国产供应商市场份额逐步提升,尤其是上游元器件和材料环节;


第三,作为科研型企业享受了国内傲视全球的工程师红利


第四,政策支持力度大,尤其是资本市场改革能更便利地给优质科技公司提供源源不断的弹药。

03.

近期央视又发文痛批哄抬炒作芯片价格的行为,备受关注的盐湖也重新上市了,芯片和锂矿炒作会不会阶段性遇冷?


金拓:过去的三个月,尤其是七月份,芯片和锂矿类股票相对全市场获得非常显著的超额收益。展望未来,我们认为,芯片、锂矿为代表的景气结构性行情仍将继续较长时间,但八至九月份可能是消化前期极致分化的整固期,在流动性预期没有显著变化的情况下,景气风格仍有望再次成为市场焦点。

04.

您当前在重点关注哪些行业的投资机会?

金拓:当前仍然关注高景气度的行业板块,比如半导体、新能源、军工,以及计算机、消费、医药等行业中景气度较高的细分板块。

05.

您管理的三只产品近3个月收益率均超50%,特别是中融成长优选自4月份您上任以来,业绩呈45度倾角稳步向上,您可以谈谈是如何取得这样耀人成绩的吗? 

金拓:最近几个月的市场风格相对比较符合本人以景气度为选股切入点的投资风格,尤其是三月份之后,基于以上对市场风格的判断,更加坚定了景气风格占优的信心,主要关注半导体、新能源、军工及消费医药中高景气度的细分赛道优秀个股。

06.

今年上半年,大家对市场行情都比较谨慎,但您为何在二季度大幅提高了股票仓位,较1季度提高10个百分点,且重点布局了芯片、锂矿等,当时是看到了哪些市场边际变化?

金拓:对流动性的判断没有之前那么悲观了。

07.

您会给自己投资范围设限吗?比如绝对不会看哪些行业。

金拓:没有设定投资范围,一切投资决策以行业景气度为出发点。 

08.

咱们平台(同花顺)还是以股民为主,麻烦再给我们投资者分享下您的投资框架和选股逻辑呗。

金拓:总结自己的投资框架:行业为本、景气为魂、壁垒为势、估值为器以行业景气度为选股切入点,寻找具有护城河且估值性价比合宜的上市公司,努力挖掘符合时代发展方向的优秀投资标的。


《风险提示》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不构成对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投资者应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审慎决定是否参与基金交易及相关业务。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人自行负担。投资者认购(或申购)基金时应认真阅读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和产品资料概要等法律文件。投资者应远离非法证券活动,严格遵守反洗钱相关法规的规定,切实履行反洗钱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