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股市江湖”中练就独门武功 甘传琦专注挖掘超级成长股
国联视点来源:央视财经发布时间:2021-08-23


基金界有这样一个“传奇人物”,他对于A股市场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把股市比作是一个江湖,而在这个江湖中摸爬滚打10余年,他也逐渐形成了具有自己特点的独门武功,他就是来自中融基金的甘传琦。


8月19日,在央视财经融媒体的《财访》直播中,甘传琦便与大家分享了他心中的“股市江湖”与未来赛道。


图片

股市就像一个江湖 独门武功寻找投资良机

央视财经:为什么说A股就像一个江湖?
甘传琦:我觉得A股就跟武侠小说里的江湖是一样的,什么门派都有。大家都会根据自己的能力或知识圈的进行切入,挖掘股票,挖掘成长股。就像武侠小说里江湖上的各个门派,有武当、少林、明教等,什么武功的都有。但其实,没有哪一种武功是绝对意义上的高低或正确之分的,关键的还是要跟习武一样,要讲究悟性,还要符合自己身体的禀赋。而对应到投资上,因为每个人的背景和性格不太一样,最后挖掘出的股票也就不一样。对于我来说,由于我以前是分析师出身,我会比较关注一些自下而上的途径,通过了解企业的报表,以及整个国家或者社会现在所处的阶段等,去理解一个公司的未来成长空间多大。

央视财经:在投资这件事上,你觉得你自己的禀赋是什么?
甘传琦:股市是一面镜子,而投资中的禀赋可能和每个人的价值观、三观、性格都是匹配的,每个人从股市上面都会看到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人。而我认为,我在投资中的禀赋和自己的性格相关,我是一个相对比较理性的人,而理性在做投资上面,其实就是“反向思维”,我会在大家比较热闹的时候独自思考,这里面是不是有一些风险要出来了。而在大家关注度不高的时候,则会关注一些大家没有意识到的蛛丝马迹,看看里面是不是有一些没有被充分挖掘的基础。

央视财经:你在江湖里把自己划成哪一派?
甘传琦:随着时代的变化,大家的定义也在时刻发生变化,这个没有统一的标准,也没法定义武功的高下之分,或者定义武林盟主之分。最核心的还是要把自己的习性摸清楚,能找到符合自己先天和后天条件结合起来的一种状态,把自己最大的潜能调动起来才是最好的,不要去羡慕别人。

央视财经:你身上的独门武功是什么?
甘传琦:我觉得最核心的还是要保持不断的更迭和不断的知识、能力的进步,就跟大侠一样,你建立起来的一门独门绝活,也得天天去修炼,才不会被江湖淘汰下来,这是我自己想在这个市场上持续地活下来要保持的一种状态。而对于具体的研究逻辑,我将“好公司”“好赛道”“好价格”统称为“三好学生”,有“三好学生”的这种股票品种肯定是最理想的,但是市场中的大多数情况下,是找不到这样一个非常理想的环境去寻找“三好学生”的。所以,投资时要在这三个中排好先后顺序。而我把好公司放在好赛道和好价格的前面,是因为大家公认的好赛道是很容易挑出来的,但好公司,却不太容易能够挑出来的,或者容易低估的。因此,我认为,把好公司放在最重要的位置,挖掘出来一些看似冷门,但慢慢会变热的好公司,是我的独门绝活。

央视财经:你具体的选股逻辑是什么?
甘传琦:回顾A股的历史,其实给大家带来非常大收益的股票都是超级成长股。成长股是中国A股这个市场永恒不变的现象,只不过它在每个阶段呈现出来板块的特征或者公司所属的行业属性可能是不太一样。而我的选股标准一定还是从这个公司或者它所属的行业出发,去挖掘、去理解这个公司未来几年的成长属性是怎样的,总结成一句话,就是看中这个公司到底未来几年是怎么样成长的。

图片

不惧遗憾 专注深度投资研究

央视财经:投资中有什么遗憾?

甘传琦:其实做这行最容易有的心态就是“后悔”,“遗憾”是一个常态。很多“遗憾”发生在自己会对一些公司,或者对自己买的一些股票抱有过高的,不切实际的乐观预期,这可能和每个人的判断有关,因为这种预期本身是建立在主观判断之上的。可能对新技术的成熟度有点过于乐观了,或者有时候会低于行业政策的风险,又或者就对公司团队执行力出现一些错判,这都是特别容易出现的情况。


央视财经:现在基金公司都在竞争投研能力,很多公司通过争抢基金经理来扩充实力,你怎么看待这种竞争?

甘传琦:因为基金公司作为一个资产管理公司,它的商业模式就是轻资产,轻资产的核心就在于人力资源。我觉得基金行业走到现在的发展阶段,争抢基金经理,扩充实力,是一种正常的发展策略,我觉得这个是必然的。


央视财经:你认为中融基金投研体系相比于同行有哪些优势?

甘传琦:中融基金的人才团队主要是内部培养,和自己成长为主的。通过过去几年不断地摸索,我们对科技行业、先进制造行业、医药、消费这几个大的行业都形成了有梯队,有体系的人力资源团队,并将相应有经验的基金经理,跟研究员形成良好的配合,做到真正的投研一体化。


图片

市场震荡是常态专注“超级成长股”是关键

央视财经:为什么今年以来市场震荡不断?

甘传琦:我认为这是A股市场的特色,A股历来都属于波动相对较大的市场,再加上今年疫情等方面的影响,所以市场呈现出高波动的特点。而且,A股市场中每年都会受到一些新的板块或事件的影响,但这些波动都是正常的。


央视财经:最近每天的成交金额都过万亿,但指数并没有出现上涨,这是不是一个积累风险的过程?

甘传琦:我认为以后这是个常态,目前市场中的股票数量很多,每年涨幅或跌幅大的股票数量都会非常得多,单看指数的意义并不大。因此,以后专业的投资者在市场上有可能会越来越吃香,但如果还停留在以前老的知识结构,有可能就跟不上这个市场了。


央视财经:怎么看下半年的市场风格?

甘传琦:我认为,市场风格其实特别难做事先的判断,我们能做的,就是把每个行业现在所处的状态、未来几年的成长性,每个公司竞争力的强弱、竞争壁垒在哪里、大家现在对它的预期是高还是低,这些基本的要素论证清楚。淡化对市场风格判断,不受市场上面噪音的扰动,这是最重要的。


央视财经:下半年哪些行业有低估值的机会?

甘传琦:我觉得其实很难挑对,如果让我在便宜和好股票之间选的话,我肯定还是宁愿选个合理价格的好股票,因为我不会把所谓的高估值或者低估值当成最根本的出发点。但如果说相对定价比较低的机会,我认为会更多体现在类似于新能源或者医药、消费里面,大家关注不高的一些二线或者三线的公司。举个例子,随着电动车的普及率和渗透率的提升,除了今年已经涨了很多的锂之外,其实也带动了很多其他上游或者中游的公司,比如许多与铝有关的公司,以前大家觉得铝加工这种行挺普通的,但后面发现,随着电动车的升级,它又变成受益于新能源高速发展一个新的细分行业。像这种受益于整个电动车高速发展的细分行业,也是可以重点关注的投资机会。


央视财经:你看好哪些赛道?

甘传琦:其实好赛道,大家的共识已经非常强了,无非就是新能源、先进制造业、医药、消费等等,未来的还是会关注这几个大的领域。但其实,这里面隐含的机会也不一定就是大家平时所了解的那几个话题感比较强的公司,还有很多其他人关注度还不高的股票,比如现在的新能源或者电气化,其中有非常多所谓的二线、三线的公司,大家对他们的认知还不够充分,而这里面,我觉得机会还是非常多的。所以,最核心的还是要在大家没有充分认知的方向里面,找一些成长潜力较大的品种。

 

央视财经:能不能给投资者们推荐一本书?

甘传琦:如果大家是想在股市上面挣钱,我觉得再好的书都没有招股说明书这本“书”好。因为,这本书能够帮助投资者在买卖股票前把公司了解清楚,如果这本书没有看懂和没有看透,看其他书都是没有意义的。

 

作为成长基金经理中后起之秀的甘传琦,未来将会在他的“股市江湖”中展现出哪些更加出色的表现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风险提示》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不构成对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投资者应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审慎决定是否参与基金交易及相关业务。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人自行负担。投资者认购(或申购)基金时应认真阅读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和产品资料概要等法律文件。投资者应远离非法证券活动,严格遵守反洗钱相关法规的规定,切实履行反洗钱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