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市场持续震荡,“固收+”依旧香气十足
国联视点来源:中融基金发布时间:2021-08-24


图片

现在还有小伙伴不知道“固收+”的吗?如果有,那你一定没有关注“我”<伤心中555555>。其实之前我们发过很多篇关于“固收+”的文章,也在我们中融基金财富号(支付宝可搜到)中做过一些话题性直播。没看过也没关系,今天我们就从近期市场情况下一起来分析“为什么要配置固收+产品?”


回顾一下今年市场,A股经历了几轮震荡调整,不少投资者可能在年前上了车,在后面的调整中受到伤害。比如买了白酒,前半时间火到飞起,后半时间可能会跌到无泪(心疼的抱抱自己图片图片图片)。
话说回来,我们没有办法准确判断后市走势,这种单一押注的行为就是在博弈。不能说一定没有胜率,但心跳的幅度应该会很大。想要摆脱这种“过山车”式的体验,难道没有办法吗?有,当然有,答案可能就是“固收+”

图片

图片

简单的先介绍一下:


“固收+”是一种策略,在组合配置中以相对稳健的债券类资产打底,作为控制风险波动和回撤的盾。再辅以少量权益类资产增厚收益弹性,作为收益增强的矛。通过两者的科学配置,追求资产的长期、稳健的增值。(详细了解可以看《喵司基小课堂:为啥你们都在说“固收+”》

那“固收+”的表现如何?我们以“固收+”典型代表——偏债混合型基金、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来看。年初至今,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指数、偏债混合型基金指数和上证指数分别上涨4.64%、3.69%、1.27%,再看同期沪深300指数下跌了6.20%。

图片

(数据来源:wind2021.1.2-2021.8.16

拉长时间再看,近十年的数据说明二级债基指数和偏债混合型基金指数,回撤更小的同时,收益还大幅领先沪深300和上证指数。

图片

(数据来源:wind,2011.8.17-2021.8.16)

所以说,配置“固收+”是多么的重要。该有童鞋要问了,“固收+”是挺好,但要怎么选

图片

我们这里可以分为3步:


第一,看产品投资比例。因为“固收+”产品是债打底,股添彩的策略,一般债券投资比例60%-80%,股票投资比例是0-40%,我们就可以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进行选择。其次是历史业绩,最后还要看风控能力。

以我家近期发行的产品为例——中融景泓一年持有混合,采用的就是“固收+”策略,不超过30%的基金资产投资股票(其中投资于港股不超过股票资产的50%),固收部分是以中高评级的信用债为主,力求获取较为确定的持有期回报。

由中融“固收+”黄金搭档钱文成和哈默共同管理,两位均拥有13年的证券从业经验和多年的基金管理经验,实战经验十分丰富。共同管理的中融融慧双欣一年定开债券(二级债基),成立以来收益率为6.44%,远超同期业绩基准4.05%。且最大回撤仅为2.56%,低于同类产品平均最大回撤。

图片


这样来看,被两位基金经理的风险控制能力、获取绝对收益能力秀到了。

图片

中融景泓正在发行中,产品设定了一年最短持有期,可以帮基民锁定持有时间,克服人性“追涨杀跌”的弱点。对于基金经理可以从容运作,力求长期收益。

说了这么多,当前为什么要配置“固收+”,你知道了啵。

图片

钱文成基金经理:2007.7-2020.6,曾任天弘基金股票投资研究部研究员、基金经理。2020年7月加入中融基金,现任权益投资部副总经理。哈默基金经理:2007.7-2019.1曾任银华基金交易员、研究员、基金经理。2019年1月加入中融基金,现任固收投资部基金经理。
基金经理管理的其他同类产品业绩说明:中融景瑞一年持有混合A/C成立于2020.12.2,截至2021.6.30收益率分别为1.46%/1.23%,同期业绩比较基准为2.04%;中融景颐6个月持有混合A/C成立于2021.1.27,截至2021.6.30产品成立不满6个月,不披露业绩数据;中融景盛一年持有混合A/C成立于2021.5.14,截至2021.6.30产品成立不满6个月,不披露业绩数据。上述数据来源:中融基金,2021年二季报。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基金设置1年最短持有期限,将面临最短持有期限内因不能赎回或卖出基金份额而出现的流动性约束。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不构成对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投资者应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审慎决定是否参与基金交易及相关业务。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人自行负担。投资者认购(或申购)基金时应认真阅读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和产品资料概要等法律文件。

《风险提示》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不构成对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投资者应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审慎决定是否参与基金交易及相关业务。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人自行负担。投资者认购(或申购)基金时应认真阅读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和产品资料概要等法律文件。投资者应远离非法证券活动,严格遵守反洗钱相关法规的规定,切实履行反洗钱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