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中融基金:10月金融数据分析
国联视点来源:发布时间:2021-11-11

//  市场点评 //

//

11月10日人民银行发布了10月金融数据,数据点评:


2021年10月社会融资规模新增15900亿元,同比多增1971亿元。在连续3个月同比少增后再次进入扩张,信贷和政府债券开始改善,或表明经济下行压力下宽信用逐步发力。2021年10月,社融累计同比减少15.07%,前值-16.44%,下降趋势有所缓解。

//

2021年10月社融各分项多有好转,改善较大的包括:


1

新增人民币贷款7752亿元,同比多增1397亿元;

2

新增地方政府债券6167亿元,同比多增1236亿元。委托贷款、信托贷款期限偏长,常与企业工程、设备投资等相关,而这两项同比并未好转,表明信贷或更多有居民按揭贡献。政府专项债自8月市场开始预期放量,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10月终于开始改善。

//

2021年10月,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8262亿元,同比多增1364亿元;信贷余额同比增速11.9%,前值11.9%;新增信贷累计同比增加3.5%,前值2.8%。


1

2021年10月的8262亿信贷中,中长期贷款6411亿元,同比少增1761亿元。中长期贷款中,企业部门贡献2190亿元,同比少增1923亿元。企业中长期贷款继续下滑,地产、基建投资不振,制造业投资因原材料价格高企也受到一定阻碍。在观察到地产政策变化、政府债券发行加快、限电限产放松的情况下,我们认为11月起或将有改善。

2

短期贷款138亿元,同比多增703亿元,其中企业部门同比少减549亿元。票据融资1160亿元,同比多增2284亿元。中长期贷款新增减少或提升银行通过票据贴现的冲量,进而开票量上升,侧面也反映出10月信贷需求不强,这点在社融的为贴现银承额度上升中也能得到体现。

3

居民中长期贷款4221亿元,同比多增162亿元。居民中长期贷款同比下降的趋势得以改善,与房地产政策边际放松有关。10月商品房销售面积环比提升,微观层面也观察到按揭贷款发放速度加快,虽然房住不炒的基调下地产销售大幅提升可能性较低,但最悲观的时刻或已过去。居民短期贷款426亿元,同比多增154亿元。2021年10月假期出游人次少于2020年,因此短期贷款的同比多增或也与地产销售有关。

//

2021年10月,全部中长期贷款累计同比增加8.1%,前值10.1%;企业中长期贷款累计同比增加11.6%,前值14.9%;居民中长期贷款2.7%,前值2.6%。2020年较高的基数,导致2021年中长期贷款同比始终处于下滑趋势,但从10月的斜率来看,下滑速度已经放缓,且居民中长期贷款开始改善。

//

2021年10月末,M1同比增加2.8%,前值3.7%。M1继续显示出企业经营活力尚未改善。M2同比增加8.7%,前值8.3%。从DR007来看,资金始终处于宽松状态。经济下行压力仍存,收紧可能性小。

风险提示:本材料中的观点和判断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本基金管理人不保证其中的观点和判断不会发生任何调整或变更,且不就材料中的内容对最终操作建议做出任何担保。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投资者应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审慎决定是否参与基金交易及相关业务。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人自行负担。投资者认购(或申购)基金时应认真阅读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和产品资料概要等法律文件。基金产品由基金管理公司发行与管理,销售机构不承担产品的投资、兑付风险管理责任。



《风险提示》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不构成对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投资者应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审慎决定是否参与基金交易及相关业务。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人自行负担。投资者认购(或申购)基金时应认真阅读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和产品资料概要等法律文件。投资者应远离非法证券活动,严格遵守反洗钱相关法规的规定,切实履行反洗钱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