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中融基金总裁黄震:公募基金发挥投研和定价优势助力经济发展
公司动态来源:金融界发布时间:2021-12-22

财富管理飞入寻常百姓家,24万亿公募基金踏上新征途。12月22日,由金融界主办的2021基金行业年会在京召开,年会主题“资本新生 机构力量”。诚邀基金行业顶流机构大咖们共话新时代的新作为,本次年会包括新气象、新活力、深思考、预见2022四个环节,围绕如何以自身高质量发展,助力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如何助力基民把握长期收益等话题进行深度剖析。

中融基金总裁黄震分享了题为《以专业专注携手投资者 分享公募基金发展红利》的演讲。黄震表示,公募基金的投研能力和定价能力将在经济结构转型、产业升级以及核心技术突破方面发挥较大作用。

公募基金投研能力和定价能力将发挥重大作用

黄震分享表示,公募基金因为运作公开透明、监管严格,市场影响力较大,具备一定的定价能力。通过公募基金定价能力,把资金向符合国家产业结构升级、未来发展方向的行业导流,客观上能够优化资源配置。

此外,共同富裕方针和居民收入稳定提高,客观上为财富管理行业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同时居民大类资产配置也在转换,由住房、非标投资慢慢向标准化投资、资本市场、公募基金在内的财富管理机构转移。这样,就可以把社会资金更多聚集到国家需要发展的方向来,也使普通居民享受到资本市场带来的红利。

破解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

基金行业有一句俗话,“基金赚钱,客户不赚钱”。黄震表示,原因就在于部分客户没有长期持有的理念,经常追涨杀跌,很难分享到公募基金长期业绩发展的成果。

如何破解?黄震表示,公募基金需要加强投研能力,保证基金产品业绩长期增长。通过基金管理人与渠道合作伙伴密切合作,积极进行投资者教育,使投资者树立长期化的投资理念。

对于中融基金的投资风格,黄震表示,中融基金不仅在收益和风险两个维度上明确产品的投资目标,同时在投资期限上对收益与风险进行约束。要求基金经理梳理清楚投资框架,精确概括人设,清晰描绘出投资的方法论。并希望帮助投资人树立长期持有的理念,精准找到适合自己需要的产品,不太在意短期一些回撤,从而获得基金的长期投资收益。

如何塑造投研能力?

黄震表示,研究是投资根基,是长期业绩保障。中融基金一贯重视投研体系的可持续、可验证、可复制,在研究上有三个原则:重点研究、深度研究和长中长期研究。

黄震分享称,目前中融基金投研团队将近60人,其中权益研究员近20人,分为新兴产业组、上游组、中游制造组和消费组四个组。注重产业链上下游传导研究和不同行业之间比较研究。着重于挖掘细分领域重点的行业机会,或者具体公司的发展机会,从而创造更好的阿尔法。

在考核上,根据产品特点和客户需求科学制定考核方式,用长期的角度来对基金经理进行考核。同时按季度来明确经理的风格特色,进行回溯和评价,保证基金能够坚持自己的理念和特色。

风险提示:本材料中的观点和判断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本基金管理人不保证其中的观点和判断不会发生任何调整或变更,且不就材料中的内容对最终操作建议做出任何担保。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投资者应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审慎决定是否参与基金交易及相关业务。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人自行负担。投资者认购(或申购)基金时应认真阅读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和产品资料概要等法律文件。基金产品由基金管理公司发行与管理,销售机构不承担产品的投资、兑付风险管理责任。

《风险提示》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不构成对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投资者应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审慎决定是否参与基金交易及相关业务。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人自行负担。投资者认购(或申购)基金时应认真阅读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和产品资料概要等法律文件。投资者应远离非法证券活动,严格遵守反洗钱相关法规的规定,切实履行反洗钱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