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中融基金:俄乌冲突带来的市场短期调整或将是中长期布局良机
国联视点来源:发布时间:2022-02-24
2月24日,A股下挫。各宽基指数中,上证指数下跌1.7%,沪深300指数下跌2.03%,中小100指数下跌2.01%,创业板指数下跌2.11%。行业方面,国防军工、石油石化指数上涨,其余全部下跌。

今天的市场下跌主要是受到突发战争的影响。俄罗斯总统普京当地时间24日清晨发表电视讲话说,决定在顿巴斯地区发起特别军事行动,随后乌克兰遭到进攻。正值A股交易时间,市场避险情绪明显,各板块普跌。国防军工概念走强,石油石化板块因俄罗斯受制裁而减少原油出口,进而价格上涨预期发酵,也有较好表现。

A股今天回调较大,突发事件影响了情绪。我们在昨天的点评中也提到,地缘突发事件多数只能影响市场风险偏好,股票短期回调后可能会反弹,除非突发事件带来经济衰退。我们判断这种可能性较小,且中国经济的主要矛盾是内部问题而非外部影响。

对于A股市场,我们仍然继续看好。虽然宏观数据显示当前经济仍承受较大压力,但稳增长政策逐渐发力,最困难的时刻或已过去。具体而言,2021年四季度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加速,经过一个季度的传导,2022年1月份社融口径人民币贷款与信贷口径企业中长期贷款均表现出企稳态势。房地产政策已在微调,从5年期LPR利率下降再到部分城市降低首套房贷款利率,地产销售也将企稳回升,进而带动地产投资。新一轮减税降费政策将推动消费回暖,进出口继续保持韧性,我们预计2022年经济前低后高。流动性保持宽松,美联储加息或短期影响市场情绪,但我们认为A股更多反应国内经济与流动性,系统性风险概率较低。横向对比海外市场,主要宽基指数估值处于中等偏上水平,但考虑到中国较快的经济增速也可能难言高估;纵向比较,估值处于2015年以来均值偏下。考虑到近三年持续上涨,部分行业、赛道、个股估值或已没有明显低估,我们预计2022年的A股市场会有结构性机会。

建议投资者关注如下主线:

【1】疫苗接种率提升、口服药有望得到突破,消费或迎来反弹,上市公司业绩反转概率较高;

【2】疫情长尾效应对相关医药板块的带动,医药标的当前估值合理具有长期投资机会;

【3】双碳目标下的新能源持续高景气;

【4】全球通胀叠加俄罗斯被制裁出口受限的上游资源品,如油气、化肥、部分有色金属品种等。



风险提示:本材料中的观点和判断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本基金管理人不保证其中的观点和判断不会发生任何调整或变更,且不就材料中的内容对最终操作建议做出任何担保。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投资者应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审慎决定是否参与基金交易及相关业务。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人自行负担。投资者认购(或申购)基金时应认真阅读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和产品资料概要等法律文件。基金产品由基金管理公司发行与管理,销售机构不承担产品的投资、兑付风险管理责任。

《风险提示》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不构成对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投资者应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审慎决定是否参与基金交易及相关业务。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人自行负担。投资者认购(或申购)基金时应认真阅读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和产品资料概要等法律文件。投资者应远离非法证券活动,严格遵守反洗钱相关法规的规定,切实履行反洗钱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