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关于基金赚钱,我没赚钱的原因……
基金产品来源:发布时间:2022-03-30

关于“怎么买基金更赚钱”这件事,估计从巴菲特到查理·芒格,再到保安大爷,人人都有自己的一套理论。大概是因为成功没有既定模式,但不成功却有迹可循。那么,在基金投资中,你有没有过以下的操作呢?


睁眼盲投 不做功课


俗话说,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但很多人,可能未做准备就站在了起跑线上。


所谓盲投,就是买基金前,既不学习也不思考,既不分析也不比较,对所投基金的基金经理知之甚少,对投资方向也一知半解。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几个表现:


“身边的人都在买的热门赛道——买它!”

“最近媒体大V都在推——买它!”

“这只产品的基金经理看起来好看——买它!”

……


选择不能盲目随大流,虽然近几年,市场中不断出现大批业绩优秀的基金产品,有时让人忍不住想“上车”,但要牢记,热度一般都是有时效的,买基金不能只看热度、盲目听信推荐,而是要“谋定而后动”,分析研究之后瞄准方向。


其实选基金很重要的一方面就是选基金经理,在筛选时,可以重点关注基金经理的从业年限、长期年化收益以及投资策略等。与其盲目追求市场热点,不如选择值得信任的基金经理,由基金经理帮助挖掘投资机会。


口味单一 不做配置


买基金就跟饮食一样,也要讲究“营养均衡”,只买1种或1类产品,就像只喜欢吃肉,不喜欢吃蔬菜一样,长此以往,可能会“营养不良”。所以别只吃“炸鸡”了,至少来点“汉堡”吧!荤素搭配,股债均衡。


合理的资产配置可能会起到平滑波动的作用,降低投资风险,但是资产配置也不能过度分散。晨星公司做过一次测算,持有基金数量从1-30只不等,同时更换组合中的基金品种,然后分别计算每个组合五年的基金业绩波动程度。结果表明,持有随机选择的基金组合超过4只后,就不会明显地降低风险,如持有10只以上基金,组合风险的下降越来越有限。


图1:持基数量与风险程度

数据来源:晨星投资者

分散投资的目的是分散非系统性风险,基金组合产品之间的底层资产应具有一定互补性,投资者可以搭配不同类型不同风格的产品进行组合投资。


如果不知道怎么分配,那么大家可以参考标准普尔家庭资产配置理论,将资金划分成不同部分,根据用途进行不同方向的投资,以此来进行资产配置。


图2:标准普尔家庭资产配置图


家庭资产分成四个账户来进行,分别是“要花的钱”、“保命的钱”、“生钱的钱”和“保值的钱”。


第一象限,要花的钱,一般占家庭资产的10%左右。

第二象限,保命的钱,一般占家庭资产的20%左右。

第三象限,生钱的钱,一般占家庭资产30%。

第四象限,保值的钱,一般占家庭资产的40%。


大家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对各账户资产的比例进行调整。


市场波动 频繁申赎


基金赚的是相对“缓慢”的钱,持有基金时长往往跟盈利正收益概率成正比。基金业协会2022年1月7日发布的《全国公募基金市场投资者状况调查报告》显示,个人投资者与机构投资者单只公募基金持有周期多集中于半年到3年的范围内,绝大多数个人投资者与机构投资者达成收益预期或与收益预期相距不大。值得一提的是,与去年相比,个人投资者显然更有耐心,持有更长时间的投资者比例在缓慢上升


图3:个人投资者与机构投资者单只基金持有周期情况


图4:个人投资者与机构投资者收益预期达成情况

数据来源:基金业协会《全国公募基金市场投资者状况调查报告》

另外,频繁的申赎会损失申赎费用。很多开放式基金“对持续持有期少于7日的投资者收取不低于1.5%的赎回费。”也就是说,持有时间太短,会有相对较高的赎回费。


我们可以算一笔账,假设基金净值不变,在不同交易频率下,产生的成本损失如下图:


图5:交易频率与交易费用情况

注:数据模拟,仅为参考,不代表具体产品情况


不算不知道,一算才发现短期频繁申赎下,要支付更多的交易费用。除此之外,如果每笔投资时间过短,又要再面临新的决策,也可能加剧投资焦虑。


这样看来,长期持有不仅降低了交易费用,还可能降低焦虑,“拿得住”也可能让我们走得更远。


成功的投资往往都是逆人性的,在复杂多变的大环境下,在震荡不断的市场行情中,未来趋势或许并不明朗,但若是能选择并持有一只好基,做时间的朋友,未必不是一个好的选择~


《风险提示》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不构成对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投资者应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审慎决定是否参与基金交易及相关业务。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人自行负担。投资者认购(或申购)基金时应认真阅读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和产品资料概要等法律文件。投资者应远离非法证券活动,严格遵守反洗钱相关法规的规定,切实履行反洗钱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