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中融基金:美联储加息50个基点,对于A股的影响相对偏弱
市场点评来源:发布时间:2022-05-05

本日凌晨,美联储货币政策委员会发布五月决议,加息50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提升至0.75%-1%,符合市场预期。此外,美联储决定从6月1日开始减持美国国债、机构债务和机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最初减持额度为每月475亿美元,并在3个月后增加到每月950亿美元。


加息的背景在于,尽管美国第一季度整体经济活动小幅下滑,但家庭支出和企业固定投资仍然走强。近几个月来,就业增长强劲,失业率大幅下降。通货膨胀率居高不下,反映出疫情导致的供需失衡、能源价格上涨以及更广泛的价格压力。此外,俄乌冲突造成巨大的人力和经济困难,美国经济存在不确定性,也给通胀带来了额外的上行压力,并对经济活动造成压力。中国的疫情封控也可能会加剧供应链扰动。委员会对通胀风险保持高度关注。


对于未来的加息路径美联储的表态也较温和。鲍威尔明确排除了加息75bp的可能,但未来几次加息幅度均为50bp成为大概率。另外加息的终点存在不确定性,需要先加到中性利率水平,如果有需要将会继续提高。


本次加息50bp及6月正式开启缩表的决议,虽然不能视为鸽派操作,但已比市场预期要好,美国市场反应偏正面,美元指数与美债收益率下行,美股主要指数上涨。但对于A股的影响相对偏弱,当前国内市场的主要矛盾在于疫情带来的经济下行压力,判断股市估值或已经处于较低位置。期待稳增长政策继续发力。



《风险提示》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不构成对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投资者应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审慎决定是否参与基金交易及相关业务。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人自行负担。投资者认购(或申购)基金时应认真阅读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和产品资料概要等法律文件。投资者应远离非法证券活动,严格遵守反洗钱相关法规的规定,切实履行反洗钱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