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对话2022新浪基金嘉年华:中融基金寇文红前瞻研判未来宏观大势
基金经理课堂来源:发布时间:2022-06-14

2022年过去将近一半,上海疫情逐渐过去,经济正在恢复;4月底以来A股的反弹给投资中带来了不少希望。下半年宏观经济将如何演绎?A股市场存在哪些投资机会?中融基金总裁助理、研究部总经理、中融新机遇基金经理寇文红于6月9日上午10点亮相新浪财经“2022基金嘉年华”直播间,帮助各位投资者梳理当前市场行情,前瞻研判未来走向。


“宽信用、稳增长”是2022年宏观经济政策的主线。寇文红在直播中认为,二季度已经出台了不少“稳增长”政策,预计未来几个月国务院各部委、各级政府的工作重心是落实这些政策,并观察政策效果。预计随着华东、华北物流和供应链恢复,这些“稳增长”政策将逐步发挥作用,二季度GDP同比有望达到0.2%~0.5%,有望实现全年GDP增长5.5%左右的目标。“宽信用”方面,他认为,近年来,央行在疏导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方面出台了很多政策,今年依然需要结构化、精准化、定向化的货币政策,比如针对消费、清洁能源、双碳、煤炭清洁利用、三农等方面的政策,这些都可能会为相关行业带来一些投资机会。


2022年上半年,国内资本市场受到了内外部风险因素的共同影响,不少投资者担忧后续美联储加息、缩减资产负债表会再度对A股产生负面冲击。对此,寇文红认为,美联储加息缩表对A股影响有限,且仅有短期影响。他举例说,在5月初,人民币对美元一度快速贬值至6.81,但是他当时认为这不会导致A股再度下跌,坚定地看A股反弹。逻辑是:国际资金可以投资的资产主要就是美欧日等国的债券、股市、房地产等。在美联储加息缩表的背景下,这些资产价格都在下跌。当时人民币对美元已经贬值到6.6,继续贬值的空间相对较小,而A股估值已经相对便宜。外资再抛售A股去套利、套汇并不划算,而继续持有A股待涨可能较划算一些。基于同样的逻辑,预计2022年下半年人民币再阶段性地对美元贬值,也不用担心外资会大规模抛售A股。


展望2022年三季度的股市,寇文红认为:第一,目前各项稳增长政策正在发挥作用,经济正在恢复,企业经营较困难的时点可能已经过去;第二,目前处于上市公司业绩空窗期,短期内没有大的利空,利好政策却有很多;第三,目前流动性相对宽裕,给市场造成支撑;因此判断4月底以来的反弹有望延续。


谈及行业配置,寇文红称,自己的风格是在每个阶段都选出景气度最高的几个行业重仓配置。他认为:2022年全球经济滞胀,上游商品价格坚挺;中游企业的成本上升,毛利率受到挤压;下游企业需求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因此进行行业配置时,相对偏向上游行业。2022年1月中旬,他在自己管理的中融新机遇中主要配置了两个上游行业——锂矿和煤炭,这是年初以来表现较好的行业之一。未来一段时间他看好锂矿、煤炭、锂电池、新能源汽车、光伏、风电、军工等板块,但是也不排斥消费股,会择机考虑配置。
研判市场趋势、把脉投资主线之后,寇文红总结道:“投资对专业性的要求比较高,专业的事情应该交给专业的人,基金公司拥有专业的投研团队,能有效提升投资胜率解决投资困扰。”


作为一名专业的投资者,肩负着对投资者利益负责的重担。在直播接近尾声时,寇文红给广大投资者提出了六点建议:一是不要借钱加杠杆投资;二是用来投资的资金应该控制在家庭净资产中的一小部分,一旦遭遇风险,不影响正常生活和家庭和睦;三是一定要做研究,挑选优质标的;四是要根据自身风险偏好和资金性质选择适合自己的投资标的;五是在市场普遍乐观或悲观时,更需谨慎,切莫轻易决策;六是坚持做长线投资,不做短线。最后他祝愿大家都能通过投资实现财富的保值增值。



《风险提示》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不构成对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投资者应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审慎决定是否参与基金交易及相关业务。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人自行负担。投资者认购(或申购)基金时应认真阅读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和产品资料概要等法律文件。投资者应远离非法证券活动,严格遵守反洗钱相关法规的规定,切实履行反洗钱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