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中融基金:美联储加息75个基点,幅度较大但市场预期充分
市场点评来源:发布时间:2022-06-16

615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75个基点到1.5%1.75%的水平。虽然这是美联储自1994年以来的最大幅度单次加息,但因预期较为充分,且鲍威尔在会议上未再释放更为鹰派的信息,市场反应偏正面。利率公布后,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与美元短线跳涨后大幅下跌;黄金、道指、标普500、纳指均上涨。


议息会议上美联储下调2022-2024年的经济增长预期1.1%0.5%0.1%1.7%1.7%1.9%,低于长期中枢的2%,显示出美联储认为通胀超预期,抑制通胀对经济的影响比此前预估的要大。当前2年期与10年期美债收益率再次倒挂,也表明市场对美国经济增长偏悲观。微观层面,美国上市零售商一季报显示库存较高,隐含着美国商品需求放缓。需求角度,不支持美国通胀持续上行,但供给端尤其是石油、天然气、煤炭等传统能源在脱碳背景下的长期资本开支放缓、产能难以释放,对通胀起到较明显支撑作用。随着基数逐步抬升、居民补贴结束后复工意愿提升、需求持续走弱等,我们认为通胀高点或在三季度至末四季度初,此后加息放缓。


本次议息会议内容偏鸽派,但如果通胀难以控制、利率再次大幅度提升,A股的成长风格或受到影响。但应观察到,美国的经济增长、流动性环境均处在周期高位,而中国当前经济修复预期、流动性易松难紧,A股市场更多反应国内情况。此外需要警惕欧元区通胀较高,跟随美联储加息的情况下带来的全球经济增长大幅放缓的风险。


《风险提示》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不构成对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投资者应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审慎决定是否参与基金交易及相关业务。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人自行负担。投资者认购(或申购)基金时应认真阅读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和产品资料概要等法律文件。投资者应远离非法证券活动,严格遵守反洗钱相关法规的规定,切实履行反洗钱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