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爸”气十足的他都会需要TA!
投资说来源:发布时间:2022-06-17

一年一度的父亲节即将来临。


俗话说:当一个人成为父亲的那一天他就拥有了“超能力”,陪伴与呵护孩子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生活教育环境等因素,都让他肩上的担子变得更加沉甸。


“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为孩子的长远规划,父母就必须要做到着眼当下。那么,“爸气十足”的他们如何才能做到有效的财富管理?


Step1了解人生财富曲线


其实,每个人一生的财富收支都是有规律的,从工作到退休的收支可能会呈现出一条抛物曲线的形态。

迈入职场的人群会进入一段较长时间的“奋斗期”,在此阶段的收入可能会处于持续上涨态势,在临近退休和退休后的阶段收入可能会逐渐下降。


不同年龄段的财富收支水平差异,决定了不同年龄层的人群需要采取对应的资产配置策略。

正所谓,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完善的资产配置,能让一个小家具备应对日常生活以及突发事件的能力。

Step2:了解家庭资产配置

因此,在了解不同年龄段的爸爸们如何进行资产配置前,需要了解什么是合理的家庭资产配置?


一个合理的家庭资产配置模型,至少应该具备三种功能:保障生活、 抵御风险、资产增值


图片来源:中金财富


“标准普尔家庭资产象限图”是目前公认的较为合理稳健型家庭资产分配方式。


当然,该模型只能作为一个参考,由于每个人收入及资产情况都不同,相对应的资产配置也需要有所调整。同理,身为人父所处的人生阶段不同,资产配置比列、投资理财目标、风险偏好设置等等都是有所差异的。


Step3:如何进行家庭资产配置


初为人父的年轻奶爸


在体会到喜悦之情以外,也面临着生活开支大幅上涨的局面。有些规划长远的老爸们已经着手为子女定时定额的积累教育金了。


正值奋斗期起步阶段的新手老爸们,薪资收入的水平与财富积累的速度应成正比,并处于持续增长态势。一般情况下,年轻人群的接受新事物能力较强,投资标的的可选性较多。


此阶段的年轻奶爸们,在保障家庭日常生活开支的前提下,可以多尝试一些风险回报比较高的权益类资产,并适当配置一些固定收益类资产作为“压舱石”抵御风险,力争让财富获得较快增长。

成熟文中的中年老爸


这个年龄段的爸爸们一般是处于事业的巅峰期,家庭也逐渐步入成熟期,所需承担的家庭责任逐渐加重。除了爸爸们所考虑的子女教育金问题以外,还会新增父母养老金的规划问题。


但处于中年阶段的家庭,在资产累积方面应具备一定的实力,可以适当增加用于投资增值的资产比例,并且,爸爸们最好在银行存款中预留出活期应急准备金和用于子女教育、父母赡养支出的定额存款。如果家庭经济条件相对宽松,还应抓紧时间为自己的退休生活做好规划。


中年老爸们上有老、下有小,是家庭的顶梁柱,投资时要更多地考虑生活因素。因此,在家庭资产配置上,相较年轻时要逐渐减少权益类资产的比例,逐渐加大固收类资产的比例。


夕阳无忧的老年老爸

随着子女成年、迈入社会并组建自己的小家庭,50岁以上老爸们已经逐步迈向了退休生活,这一阶段应该主要以养老作为目标进行资产配置:


首先,要保证有较为充足的流动资金作为基本储备,60岁上的老爸们生病、住院的概率增大,应预留出一部分资金用于医疗保障;

其次,在投资配置以及产品选择方面,应该加强风险控制意识。避免选择投资期限较长、风险较高的产品,也要避免进行巨额投资。


这一阶段的老爸们,主要资产应该以保障晚年生活为主,降低风险投资比例。在可投资资产方面也要以保守风格为主,将大部分资产投向固收等稳健型产品,同时降低权益类高风险投资的比例。


父爱如禅,无法言说,只能用心去领悟、用爱去感知、用时间去慢慢品味。无论处于人生的什么阶段,父亲总是把家庭的重担抗在肩上,为我们遮风挡雨。


在这个属于父亲的节日里,祝所有的老爸们,节日快乐!



《风险提示》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不构成对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投资者应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审慎决定是否参与基金交易及相关业务。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人自行负担。投资者认购(或申购)基金时应认真阅读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和产品资料概要等法律文件。投资者应远离非法证券活动,严格遵守反洗钱相关法规的规定,切实履行反洗钱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