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中融基金独立董事盛松成:二季度大量房企的美元债到期 人民币贬值增加房企的风险
公司动态来源:发布时间:2022-06-22

凤凰网财经讯 6月16-18日,由凤凰网主办、凤凰网财经承办、青花郎独家战略合作的“2022凤凰网财经(夏季)云峰会”召开,本届峰会以“明日的世界”为主题,盛邀近60位海内外政商学界顶级嘉宾,解读大变局下的世界与中国经济增长之路。

中融基金独立董事、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前司长、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盛松成教授


在“中国城市竞争与房价未来”主题演讲环节,中融基金独立董事、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前司长、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盛松成教授发表了题为《积极应对疫情对我国房地产业的冲击》的演讲。他表示,我国房地产业风险仍在持续,而且二季度大量房企的美元债到期,成为又一个风险点。同时,他指出,最近人民币贬值增加了房企的风险。因为提高了房企外币融资的成本,加大了汇率风险管理的难度。


对此,盛松成建议,应该保持人民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这也是中央反复强调的。

他还以绿地集团为例,具体阐述了房地产企业面临的债务风险,并有针对性的提出了自己的解决建议。

“最近,上海绿地集团宣布对6月25号到期的债券展期征求意见,这是房企50强里面唯一宣布债券展期或者违约的国企。尽管实际上数不大,但是对市场的震动是比较大的。因为以前违约或者展期,也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暴雷,基本上都是民营房企。这一次地方国企也出现了类似的情况,对市场的震动是比较大的,说明房地产的风险还没有结束。房企的融资约束仍然比较大,尤其是对民营房企,只有少数财务指标比较好的企业才受到了信用支持。”

对于房企面临的资金困境,盛松成建议:一,在不改变去杠杆政策目标下,适当延长去杠杆的周期。我们房地产行业从2015年开始去杠杆,这个大方向是完全正确的,是为了防止房地产的风险和房地产的盲目扩张。但是现在遇到了疫情,所以要对具体的情况进行具体的分析。二、对三道红线不达标的房地产企业,监管部门可以考虑,在维持当前指标六个月不上升的前提下,继续提供贷款。三、贷款集中度管理,对各银行的达标时间可以考虑往后推迟半年或一年。

盛松成还建议,支持房地产项目收购。他表示,据有关统计,2021年,全国20%的房地产项目是由多家房企合作开发的。这意味着一个企业或者项目出现风险,合作房企不可避免的也会受到波及。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能够通过优质企业收购出险项目或者困难房企,就能够将风险控制在一定范围之内,也有利于整个行业和社会的稳定。“这也是国家鼓励的,人民银行也出台了有关政策,对于房地产项目的收购,如果是符合法律,正常的,又是按照市场行为的,人民银行是支持的,是不纳入三道红线管理的,也不纳入贷款集中度管理的。”


除此之外,盛松成也对如何优化商品房预售执行监管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和建议,一旦施行,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房企的资金压力。

盛松成表示,主要可以从两方面考虑,一、在确保资金用途合理的情况下,适度降低预售资金冻结比利;在一定行政区域内,房企预售资金可以跨项目调剂。

他指出,以前预售款监管比较松,房地产企业拿到预售款以后是可以比较随意的使用的。由于房地产业出现风险,监管变严。甚至有的把预售款100%的冻结起来,冻结在一个银行,一分钱都不能用。直到房屋建完了,交房了,才把预收款给房企。但房地产行业是一个资金密集型行业,非常需要资金的流动。


所以,盛松成建议,下调房地产预售款冻结比例,“比如说下降到60%,甚至于更低。只要你提得出合理的用途,这个资金就可以不冻结。”

对于房地产预售资金在一定行政区域内跨项目调剂,盛松成坦言实行起来更困难。因为地方政府担心,“你把我的预收款拿到别的地方去用,如果收不回来,我这个地方的项目就要出现风险,可能成为烂尾楼。”

对此,盛松成建议,可以在省内跨项目使用。既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企业的资金困难,也可以保证风险可控,“因为在一个省内,资金是完全可以得到这个省里的政府的控制的,是基本上是不会出现大的风险的。要跨省使用,我估计现在还非常难做到。”


《风险提示》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不构成对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投资者应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审慎决定是否参与基金交易及相关业务。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人自行负担。投资者认购(或申购)基金时应认真阅读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和产品资料概要等法律文件。投资者应远离非法证券活动,严格遵守反洗钱相关法规的规定,切实履行反洗钱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