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中融基金:疫情管控放松、经济回升预期下市场情绪较高
市场点评来源:发布时间:2022-06-30

近期A股市场表现较好。宽基指数昨日调整,今日收复失地。


其中,上证指数上涨1.1%,沪深300指数上涨1.44%,中小100指数上涨1.51%,创业板指数上涨1.52%。当月涨跌幅方面,上证指数上涨6.66%,沪深300指数上涨9.62%,中小100指数上涨10.97%,创业板指数上涨16.86 %。


行业方面,参考申万一级行业,今日涨幅居前的包括食品饮料、商贸零售、美容护理、社会服务等。


近期市场表现较好,我们认为或有几方面原因:


首先,疫情边际好转,管控开始放松。自2月下旬开始,深圳、上海、北京等核心大城市先后经历了疫情爆发导致的严格封控,对经济、风险偏好都产生较大影响。进入6月以来虽然仍有零星确诊病例,但已难见大面积爆发。6月2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第九版新冠肺炎防控方案,缩短隔离期限、管控区与中高风险区重新划定等措施,客观上放松了对社会经济活动的限制。这也是近两日消费出行相关股票表现较好的主要原因。


其次,美国加息缩表速度加快,大宗商品开始降价,全球通胀预期转弱。2021年发达经济体复工复产导致的供需不平衡推动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2022年虽然需求端有所减弱,但供给端由于俄乌战争等超预期因素的影响收缩更快。以油气为代表的上游产品持续涨价,给中下游企业带来较大成本压力。随着发达经济体逐步进入加息周期,通胀有望得到一定抑制。但应注意目前仅是预期松动,实际效果仍待观察。


另外,海外经济预期向下,国内预期回升,A股市场对资金具有吸引力国务院出台33项稳增长政策的背景下,地方政府陆续跟进,鼓励消费、汽车补贴等经济刺激政策力度不断加大。预计大规模疫情封控概率较小,经济环比回升可能性较大。稳增长、保就业的压力仍在,流动性易松难紧。基本面、流动性均对股市有支撑。


综上所述,我们看好A股市场的配置价值。当前即将进入二季报发布期,部分重点公司业绩不及预期或引起市场短暂震荡,但考虑到经济回升大方向不变,市场掉头向下概率较低。


行业选择方面,建议关注在海外能源价格高企下的传统能源与新能源的投资机会,以及疫情好转预期下的出现、消费链。


《风险提示》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不构成对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投资者应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审慎决定是否参与基金交易及相关业务。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人自行负担。投资者认购(或申购)基金时应认真阅读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和产品资料概要等法律文件。投资者应远离非法证券活动,严格遵守反洗钱相关法规的规定,切实履行反洗钱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