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今年“新机季”中透露的投资哲学
投资说来源:发布时间:2022-09-20
随着各大厂商的新机推出,“电量”也成为近来受到广泛关注的方面。

图片

比如华为Mate50系创新推出“低电量应急模式”,在1%低电量下启动“智能启动聚能泵”,手机可以继续待机3小时,或通话12分钟,或亮码10次,或扫码4次;随着iPhone14的上市,“苹果百分比电量回归”也引发了果粉讨论,近日,iOS 16.1 beta正式推送后所有iPhone都支持电量百分比显示。
新机“电量”受到消费者关注的背后,说明“续航能力”对于使用者来说至关重要,在非常依赖手机的当今社会,很多人看到电量低于30%或许就会开始焦虑,低于20%可能就会开始寻找充电设备。
和手机电量类似,在持续变化的市场中,保持投资的“续航能力”也非常重要。具体来说应该如何保持呢?不妨参考以下几点——

用“闲钱”来投资,即使下跌也有充足的

时间和精力等待“回本”

在现代社会,手机不仅是通信工具,还担负着支付工具、娱乐工具等职能。想象一下,手机没电意味着暂时和所有人失联、无法扫码付款。因此,手机的“续航能力”直接关系着我们能否正常使用手机的各项功能,避免突然成为城市中的“孤岛”。
和手机电量类似,在持续变化的市场中,保持投资的“续航能力”也非常重要。很多投资建议中都会提到,要用“闲钱”来投资。那么什么是闲钱呢?通俗来讲要符合三个条件:首先,不是用来过日子的钱。过日子的钱包括交房租、一日三餐、水电煤气、交通通勤的钱等等,这些钱是“刚需”,是生活基础;其次,不是日常生活中固定开支的钱。比如说,还房贷、车贷的钱都是固定开支,都不是“闲钱”;第三,不是短期内可能会用到的钱。孩子下个月培训班的钱,两个月后给妈妈买生日礼物的钱,都是短期内可能会用到的钱。总结就是,即便这笔钱现在丢了,在可预见的将来也不会影响到我们的正常生活。
为什么要使用“闲钱”去做投资呢?

以年初市场持续下跌为例,可能跌到很多人已经开始怀疑人生。如果账户上的钱是长期闲置的钱,或许就不会太过于担心了,因为你还有充足的时间和精力坐等“回本”;反过来,如果用短期有潜在用途的钱买入权益类资产,又遭遇市场长期“不作为”,这种想卖又不甘心、用钱刚需又确实存在的两难境地,确实令人尴尬和纠结。

数据来源:wind,2021.09.16~2022.09.16
市场风云变幻,谁也不能保证明天是涨是跌,三个月后是盈还是亏,用“闲钱”投资,才能保证我们不会因为急需用钱而过早赎回、让浮亏变成了实际亏损。

仓位管理是一门学问,不要一次性打完

所有“子弹”

“准备出门了发现手机电量不够”,为什么很多人总会碰到这种问题呢?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没有合理规划使用时间,宅在家里时光刷手机不充电,出门了却发现“一不小心就玩得快没电了”。

和使用手机类似,投资中的仓位管理也是一门学问,其中有一条原则:高位轻仓,低位重仓,尽量不满仓或空仓。所谓高位轻仓,是指在市场上涨过程中要逐步降低仓位,见好就收;低位重仓是指在市场下跌的过程中要逐步加仓,低位布局。这种做法可能会让我们损失一些收益,但同时能够避免满仓带来的风险,能够克服频繁的追涨杀跌,从而有可能获得基金资产长期稳健的增值。(注:这里仅是对仓位管理做一个基本的知识普及,实际上的仓位还和内在的投资逻辑,行业发展周期等其它因素相关,不能盲目的进行单一调整。另外,还有比较重要的一点就是,仓位管理要结合自身情况进行选择和调整。


要做到有效的仓位管理,就要合理规划资金,如果遇到市场持续下跌的情况,可能就会因为缺少资金补仓而错失机会。如果在市场下跌伊始就扣扳机一次性打完所有“子弹”,遇到市场持续下跌时可能就难以做到有效加仓、摊平成本。尤其是对于定投来说,合理规划资金显得更加重要,每期定投金额需要“量力而行”,这里不提倡的是一开始起点定得太高,坚持起来就会很艰难。一般来说,建议基金定投金额应根据每个月的收入设定一个比例,而设定的这个比例可以让我们既有一定的资金积累,又不会影响正常的生活,避免出现定投“断供”的情况。

坚持长期投资,做时间的朋友稳步前行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在现代人换手机的因素中,“手机电池不行了”、“充一次电只能维持半天”占据了很大一部分。无论是注重新功能的“体验派”还是注重外观的“颜值派”,“希望手机电量能维持更久一些”都是使用者的共同心声。
而在投资中,“拿得更久一些”也直接关系着我们的收益。华尔街教父本杰明·格雷厄姆有句格言,“市场短期是投票机,长期是称重机”。市场短期表现其实是报价的结果,就像在一群人的投票下产生了“涨”或“跌”的结果,因此对于短期交易的人来说,重点不在于研究价值的多少,而是研究人们的情绪会导致怎样的投票结果,利用这来获利;但市场长期来看会遵从价值原则,价值就是股票的称重量。股价短期可能出现过高、过低的状况,但从长远看不会偏离其价值太远。
投资家、《安全边际》一书作者塞斯·卡拉曼也表达过类似观点:“投资者能够拥有的最大边际优势,就是拥有长线导向思维。”

长期投资一般是指通过基本面研究全面评估公司风险后,投资并跨周期长期持有,受益于公司价值创造而不是价格发现,同时可以让投资者提高获得收益的概率。中国基金报的一项统计发现,投资者的投资盈利占比和收益率随着持仓时间的拉长而不断增加。具体表现为,当用户持仓时间小于3个月,盈利用户占比仅有63.17%,平均收益率为-0.21%;当用户持仓时间超过2年,盈利用户占比达93.85%,平均收益率也涨到28.97%。

图片
数据来源:中国基金报《投顾且慢行:基金投顾投资者盈利报告与行为洞察》
另外以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为例,在最近一年时间里收益为-15.80%,但随着时间拉长到最近三年、五年、十年,累计收益都为正数。
图片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2.09.15;历史数据不代表未来,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巴菲特曾经说过:“有人之所以能坐在树荫下乘凉,是因为他很久以前种了一棵树。”资本市场潮起潮落是规律,根据自身情况坚守长期价值投资,减少博弈和频繁交易,有价值的投资在经历风雨之后或许才会迎来美好的明天。

图片


《风险提示》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不构成对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投资者应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审慎决定是否参与基金交易及相关业务。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人自行负担。投资者认购(或申购)基金时应认真阅读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和产品资料概要等法律文件。投资者应远离非法证券活动,严格遵守反洗钱相关法规的规定,切实履行反洗钱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