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洞见未来成长力,关注疫后修复机会 ——中融基金2023年度投资策略会瞭望权益投资机遇
公司动态来源:发布时间:2022-11-15
年初以来,市场持续经历震荡调整,历经蛰伏之后,市场可能也在酝酿着希望和机会。当前,“权益投资”或迎来大时代,如何把握资本市场发展的历史机遇?
11月11日,中融基金携超强阵容举办了以“焕然‘1’新,智领先机”为主题的2023年度投资策略会,带领投资者洞见未来成长力,关注疫后修复机会,深挖权益投资的优质赛道。

投资未来成长力

把握“新光军车”赛道方向


在近期发布的“二十大”报告中,国家安全观政策权重明显提升,报告新增国家安全篇章,提及“粮食、能源资源、重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新能源、军工等相关产业或迎来了重要的发展机遇。在成长专题圆桌论坛上,中融基金成长投资总监甘传琦、权益研究总监寇文红、基金经理骆尖、投资经理刘野、研究员孙志东及研究员朱晓明从不同角度入手,围绕“新光军车”相关成长赛道的投资机会进行了分析与展望。

甘总5人

从宏观层面上,他们认为,随着俄乌冲突引发欧洲能源危机,传统能源价格高企,全球能源革命加速,各国纷纷加快出台能源转型计划,“新光军车”迎来发展机遇,未来或有较大空间。贸易摩擦的冲击并未改变我国制造业在全球占比提升的趋势,结构上看,我国重点出口商品在科技含量、创新含量上不断提升,资本、技术密集度明显提升。在生产制造端,随着中国出口商品结构的升级,出口的单位价值不断提升,我国在高技术产业研发投入、基础科研、成果转化等方面实现了跨越式发展。随着生产技术的不断提升,生产成本将具备相对优势,使得产品本身具备全球竞争力;在需求端,一是扩大内需,充分挖掘国内市场,实现中国经济的内循环,为中国制造业提供一个相对稳定的内需市场;二是拓展海外市场,在传统的WTO等框架之外,通过构建新的区域合作体系,实现海外市场的拓展。
尽管A股市场震荡频频,“新光军车”赛道却维持高景气。那么,如何把握新能源产业的细分环节投资机会?他们认为,要从投资理念出发,聚焦景气度投资。在产业发展趋势上行期,应该对估值有较高忍耐力,看好景气度提升的储能(如EPC、电池、逆变器)、光伏中的电池新技术、部分紧缺环节(如石英砂、EVA/POE、海缆等)。另外,在欧洲能源短缺、传统能源涨价冲击下,替代能源成本优势显现。同时,在高能源价格下,欧洲制造业存在转移趋势,相信我国新能源产业会有不少机会。
由于俄乌冲突导致传统能源价格上涨,欧洲的户用储能需求爆发,储能赛道备受关注。长远来看,他们认为储能的逻辑较好。具体来看,成本方面,随着技术的不断迭代,电化学储能的成本也在不断降低,推广的范围也会不断扩大;需求方面,在碳中和背景下,新能源的发电特别是风电和光伏的占比会越来越高,对电网的冲击逐渐增强,电网侧对储能的需求会越来越强烈。随着传统化石能源资源越来越少,电价会越来越高,户用储能需求也会越来越强烈。从投资角度来看,投资机会将逐渐从欧洲市场向美国和中国的储能市场爆发,投资节奏可从布局欧洲市场再逐步过渡到美国市场和中国市场。在细分环节上,可关注储能的电池、逆变器和EPC等。
近年来,国际关系纷繁复杂,地缘政治格局演变,军工板块迎来相关机会。军工是国家层面的必须消费,预计未来较长时间军工行业增速长期有望超过GDP增速,行业稳固的格局或支撑长期高确定性的成长。具体细分方向来看,航空发动机产业是非常重要的航空耗材,未来受益于军机放量以及实战化训练的持续推进,会进一步催生航空发电机的需求,或将带来整个产业链的提升;导弹产业链受益于我国加强练兵备战,需求加速释放;此外,军队信息化也将迎来了不错的发展机遇,可关注具有国产替代逻辑等高壁垒的产业。
进入新能源车时代,电动化和智能化是中国汽车行业中两大趋势。在传统燃油车时代,中国的自主品牌车企受制于发动机、底盘、变速箱三大核心技术短板,难以和外资车企抗衡;但在电动车时代,当前相关扶持政策持续加码,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成熟度较高,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不仅在电动化智能化方面具有先发优势,而且具有低成本、快速响应优势,中国自主品牌车企对中国市场的消费者需求的把握能力明显强于外国企业,因此,坚定看好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崛起。

远瞻机遇

关注疫后修复的投资机会


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造成巨大冲击,其中,消费行业的变化尤为明显。对应到消费板块,在经历了2021年至今的调整后,当前,很多消费品公司的估值已经跌至历史上中等偏下的水平。那么,未来消费行业的基本面会如何演绎?在消费品圆桌论坛上,中融基金价值投资总监钱文成、基金经理赵睿、基金经理潘天奇、基金经理熊健及研究员陈方园从白酒谈到大众品、从房地产谈到房地产产业链,从医疗服务、医药消费品谈到医药行业本身,对2023年疫后修复的投资机会进行了全面展望。

价值

由于疫情充满不确定性,部分细分行业受到的影响可能会持续存在,他们认为经济方面可能迎来低位恢复,居民收入及消费者信心也将处于改善的状况,消费行业有望更多迎来偏结构性的投资机会;预计疫情影响有望逐步弱化,需求回暖,消费场景或会加速恢复叠加上游成本压力驱缓,消费基本面的压制因素有望边际向好。重点关注大众品的投资机会,预计基本面回复的弹性会更大一些。从中长期来看,虽然近三年疫情扰动不断,但中国是全球非常大的消费市场之一,随着居民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或会出现消费的结构性机会,比如国潮品牌兴起、品牌连锁化不断推进等。
展望大众消费品及其他消费品未来的机会,他们表示,明年消费可以重点关注三个方向:首先,是选择“悲惨”的公司。部分线下服务行业受到较大冲击后,行业去产能明显,导致头部上市公司的市场份额被动上升,如酒店、卤味、餐饮企业等;其次,看好餐饮供应链板块。在餐饮市场,中国目前缺乏足够强大的供应链公司,预计未来3-5年甚至更长时间,餐饮供应链板块有望迎来较高景气度;再者,白酒的投资机会。很多白酒公司或已具有较强的安全边际,存在估值修复空间。同时,白酒作为社交商品,其在消费恢复下的反弹行情值得关注。
此外,房地产是关系到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领域,很多地产派生出的消费公司在A股中也占有相当大的权重。对于今年房地产板块出现的分化行情,他们认为,地产股投资的逻辑跟地产公司的基本面并不同步,往往从政策博弈开始。2022年在疫情等多因素影响下地产投资增速进一步放缓,给经济和财政收入带来了明显压力,叠加市场预期政策将进一步放松对股价形成了明显的催化;加之头部民营企业资金压力巨大,不少已经出现风险,基本退出土地市场,给融资能力较强的公司留出了空间,因此本轮地产行情标的将会较为集中。疫情后房地产产业链的主要机会或会出现在建材板块,一方面源于建材行业跌幅大,市场预期已经较低;另一方面,目前不少工程受疫情影响处于停工停产状态,疫情后施工恢复可能会看到建材公司业绩的修复。
谈及疫后修复,不得不提医疗服务和医药消费品板块。在过去,这两个领域诞生了很多十倍股,其优秀的商业模式和相对快速且稳定的增速使市场对此板块格外关注。受疫情影响下,很多医疗服务和医药消费品公司在增速方面相比疫情前出现了明显降速。展望明年相关板块的投资机会,在疫后恢复的背景下,他们认为医疗服务、医疗消费以及医药零售是比较受益的方向。
目前,医药行业整体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基于产业内部结构优化展望未来趋势,重点在于找到受益于行业增长和结构占比提升的大方向。另外,器械和耗材的进口替代也在加速,除政策支持外,国内企业在很多领域有了技术突破。未来看好高端创新器械、医疗服务、创新药品、创新生物制品、医药消费、医药零售等行业。


《风险提示》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不构成对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投资者应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审慎决定是否参与基金交易及相关业务。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人自行负担。投资者认购(或申购)基金时应认真阅读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和产品资料概要等法律文件。投资者应远离非法证券活动,严格遵守反洗钱相关法规的规定,切实履行反洗钱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