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煤”完“煤”了能否持续?震荡市下如何做好资产配置? ——中融基金2023年度策略会直击投资痛点
公司动态来源:发布时间:2022-11-17

7个小时线上直播,24位嘉宾热点分享,多专场解读市场动向,多维度共论资产配置。11月11日,由中融基金主办的“焕然‘1’新,智领先机”2023年度投资策略会以云峰会形式成功举行,中融基金特邀重磅嘉宾与资深投研团队把脉市场动态,解读投资机遇。

本期分享的是煤炭专场:《“煤”完“煤”了,传统与新生》及FOF专场:《洞察市场,优中选优》。

图片
图片

煤炭专场 

全球煤炭供需偏紧,优质标的有望迎来价值重估
今年以来,煤炭板块表现超预期。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31日,中证煤炭指数累计上涨15.08%,表现突出。在煤炭专场,中融基金数量投资部总经理赵菲、基金经理陈薪羽及人气主播琦琦深度解析煤炭行业,共话煤炭板块投资机遇。
图片
研究煤炭行业的投资机会离不开对煤炭行业供需的把握。赵菲指出,总体来看,我国煤炭供给端产能处于瓶颈,一是近两年煤炭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呈下降趋势;二是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能源消费结构改变,预计在2030年实现“碳达峰”目标至2060年实现“碳中和”目标的30年时间内,煤炭消费总量下降趋势基本确定,未来不确定性增强,煤炭行业投资新建产能的意愿减弱;三是中小煤矿产能加速退出,煤炭产能进入收缩期;四是资金问题成为制约行业新建产能的重要因素之一。目前行业负债率仍偏高,外部融资成本偏高,预计未来5年以内煤炭行业供给端的增速将维持低速。
谈及海外能源危机对煤炭行业的影响,陈薪羽表示,海外能源危机导致煤炭重要性加强,能源安全诉求增强,同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能源饭碗端在自己手里”,也进一步从能源安全角度强调了煤炭的地位。
展望后市煤炭板块的投资逻辑,从短期来看,陈薪羽认为,寒潮天气会加速取暖需求的释放,非电煤的下游进入淡旺季切换;从中长期来看,赵菲认为,全球煤炭供给缺乏弹性,供需格局偏紧,政策端明确限价,煤炭长协价格维持稳定,非电煤成为现货定价核心。在能源短期背景下,以下投资机会或值得关注:盈利稳定、高现金流、高分红比例和低估值的动力煤优质标的公司,有望迎来价值重估;传统能源企业向新能源转型的标的公司,有望迎来估值切换和新业务的增长;经济稳增长下受益于煤焦钢产业链恢复的炼焦煤标的公司。
图片
图片

FOF专场 

优中选优,直击“选基”痛点
近年来,公募基金市场蓬勃发展。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全市场公募基金规模突破26万亿元,产品数量突破1万只大关,产品种类和数量的丰富给投资者提供了更多选择,但也增加了产品筛选的难度。如何挑选出适合的基金,做好资产配置,成为基民面临的一大难题。
在FOF专场上,中融基金策略投资部总经理、FOF基金经理周桓与人气主播琦琦洞察市场,解读FOF密码,为投资者解决“选基”难题。
图片
周桓认为,股票基金、债券基金、货币基金基本能满足投资者的增值需求、保值需求和零钱需求。但投资者的胜率往往会受到三个因素影响:首先,公募基金数量爆炸式增长,选择难度显著提高;其次,主动权益基金的研究难度较高,不仅要关注历史业绩,还要理解背后的原因,需要定性与定量研究支持;再次,市场环境复杂多变,基金选择也需要因时而变。
对于如何选基,周桓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在他看来,FOF致力于让投资者通过一只基金产品实现多资产配置,实现对风险的再平滑,降低组合波动率,助力优化持有体验。关于如何挑选FOF产品,周桓表示,选择FOF产品要首先确定投资目标及场景投资需求,比如养老需求;另外,投资者还需要关注FOF产品的历史业绩以及导致历史业绩的投资方法,建议将相同目标的基金放在一起比较。
另外,FOF的投资运作和股票基金、债券基金不同,“选基专家”周桓也与投资者分享了他的“选基”理念。简单来说,是以资产研究为基础构建FOF体系。一方面,着重研究底层资产的驱动因素,并进行股债性价比比较;另一方面,将基金经理的投资策略看作一种基于股票、债券基础上的“优化资产”,通过“一对一”调研,学习基金经理的投资原则、投资行为,拆解、复刻其投资组合,从而实现“对其历史业绩的可解释”、“对其未来业绩的可期许”,并通过对市场的分析不断优化组合。


《风险提示》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不构成对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投资者应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审慎决定是否参与基金交易及相关业务。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人自行负担。投资者认购(或申购)基金时应认真阅读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和产品资料概要等法律文件。投资者应远离非法证券活动,严格遵守反洗钱相关法规的规定,切实履行反洗钱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