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2023年致投资人的新春寄语(一)
基金经理课堂来源:发布时间:2023-01-09

2022年末,我们迎来了国内疫情和地产政策的积极转向,也注意到美联储加息已经处于加息的中后期,在此背景下,我们有理由相信2023年或将是转折的一年,国内经济和资本市场可能将迎来更好的表现。我们感谢投资者朋友们在2022年承压期对我们的支持,也希望尽全力做好投研工作,努力和投资者朋友们一起把握2023年A股的新机遇。


过去一年是非常不平凡的一年,我们经历了各种各样人生中第一次碰到的宏大事件,这些事件共同对风险资产的定价带来很大的挑战。所幸的是,我们已经告别2022年,我们也看到在2023年不少宏观环境因素在共同变好。作为投资管理人,我希望能抓住变好的环境,找到符合自己投资框架和理念的投资品种,力求给各位持有人带来更好的投资业绩。


2022年对于资本市场来说是艰难的一年,但波动率正是权益市场投资的组成部分,作为居民存款搬家的主要承接方,我们更应立足长远,看到长期趋势的向好。

我们欣喜地看到国内资本市场在经历了注册制改革以及沪深港通深入推进之后正在逐步走向成熟。首先上市公司数量以及质量都得到了很大提升,海量的新上市公司为市场注入了强劲的新鲜血液;其次是投资者结构机构化趋势更加明显,市场不再简单地同涨同跌,更多机会在于景气度触发的结构性行情,成交额也迅速向绩优公司集中,市场定价能更好地反应基本面变化。在优质公司和长期资金持续加入的背景下,我们坚定地看好A股市场的未来表现。

我们认为投资基金的方法之一就是“定投”,定投可以较好解决市场波动率的困扰,股市的暂时下跌为后续定投提供了更低的买入成本,这是一种投资思路的转变,也是普通投资者投资基金的一种方式。新的一年祝大家投资顺利!


在经历了地缘冲突+外围加息+大宗高位+疫情反复+经济压力五期叠加后,我们相信在2023年很多要素会有边际向好的方向,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指导,在大力提振市场信心的基调中,科创兴国、碳中和战略的推进,将带来细分板块的高增长,我们也将继续秉承崇本务实,不求贪胜的理念,不断通过产业访谈和调研比对选出细分行业龙头公司配置。


2022年在疫情、战争、美国加息、能源价格扰动等背景下,市场经历了大幅度波动。在经历了连续三年的疫情后,市场迎来波动也是一种规律。随着战争影响减弱,美国加息步入尾声,能源价格回落,疫情高峰渐去,国内托经济托地产政策也逐步实施,市场波动的影响因素减少,国内经济预期或将逐步回升,欧美可能步入下行。在这种背景下,国内经济和市场表现预计都将好于2022年,2023年市场或仍具结构性机会。长远看,随着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地产投资蓄电池效应逐步减弱,居民资产将更多投向证券市场,证券市场可能也将迎来更长期的投资机会。我们一方面期待和投资人一起把握这种长期的证券投资机会,另一方面需要在2023年精挑细选,找出23年能够景气向上,业绩向好的方向和投资机会。


2022年我们都经历了跌宕起伏的一年,疫情、政策和海外变量带来了不确定性,但我们也可以预见,这些因素对未来的不确定性、对市场的影响,会随着时间推移边际递减。

我们投资的本质是认知变现的过程,现阶段需要减少对确定性不强的政策方向进行博弈,拥抱中长期确定性的大方向。在大方向中,深入产业链进行研究和跟踪,我们相信其中优秀的企业会乘风而起显露价值。同时也要不断地学习跟踪新的技术变革和潜在的格局变化,避免经验主义的偏见。

投资是条漫长的路。相比全球来看,中国依然是片生机勃勃不断进步充满变化的沃土,我们努力做到闻变而喜,深入研究,力争为投资人创造超额收益。


2023年是二十大后的第一年,国内国外都面临着新的局面。在新形势下,权益投资的框架也需要与时俱进不断革新,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积极拥抱中国发展的新机遇,坚持受人之托,代客理财的宗旨,为投资者创造价值,紧跟中国经济增长的新趋势。



《风险提示》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不构成对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投资者应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审慎决定是否参与基金交易及相关业务。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人自行负担。投资者认购(或申购)基金时应认真阅读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和产品资料概要等法律文件。投资者应远离非法证券活动,严格遵守反洗钱相关法规的规定,切实履行反洗钱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