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央行降准助力经济复苏
市场点评来源:中融基金发布时间:2023-03-20

事件

北京时间3月17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23年3月27日降低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约为7.6%。


点评

3月3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中,易纲行长提及“用降准的办法来提供长期的流动性,支持实体经济,综合考虑还是一种比较有效的方式”。虽未提示降准时间节点,但仍明确未来降准可能性。

01

全面降准的主要原因

本次降准主要有以下三点原因:

一是,低成本补充长期流动性。目前,MLF已连续四个月增量续做(去年12月至今年3月净投放量分别为1500 亿、790亿、1990亿、2810 亿),存量已达51090亿元,客观来看增量可能性较小。同时,相较于MLF,降准成本更低,因此用降准置换MLF为央行常用的降成本手段,另外,在货币政策“精准有力”的基调下,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在现阶段具有明确的作为空间。由于“金融机构独立放贷、人民银行事后报销”的特殊机制,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可能因为央行报销的时间错位而引起短期流动性波动,造成银行间流动性偏紧的局面。

二是,缓解银行缴准压力。据今年前两月金融数据显示,我国实体部门新增存款规模远超历史同期,加之存款通常会在3月呈现季节性增高。这将导致银行上缴央行的法定存款准备金大幅上行,银行资金负担明显加重。因此,本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有助于增加银行长期资本,缓解存款多增给银行带来的缴准压力。

三是,弱复苏下释放积极信号。目前我国经济可能仍处疫后弱复苏阶段,消费复苏有待观察,地产复苏方向明确但斜率有限,海外需求回落,出口替代效应减弱。同时,海外经济风险在不断加息的背景下逐步显露脆弱性,不排除未来对国内经济产生负面冲击的可能性。因此,适当释放货币政策宽松信号,稳定实体经济预期,可夯实我国经济向上修复的信心。

02

后续展望

易纲行长在3月3日表示“目前我国货币政策的主要变量水平是比较合适的,实际利率水平也比较合适”。或许意味着货币政策未来仍将以维持相对宽松为主基调,新一轮大规模宽松的可能较低。

由于一季度经济回升势头已基本确立,下调政策利率的必要性较低,因此降息概率不高。另外,由于我国目前处于复苏关键阶段,降低中产阶层家庭负担、刺激消费市场具有重要的积极意义。因此,我们认为,此次降准的期望核心在于“启动消费”,而非仅在于流动性,预计LPR有望迎来下行。

03

对股市的影响

利好银行股,降准将增加银行可贷资金,使银行资金充裕;利好地产股,可贷资金增加意味着地产公司与购房者可向银行贷到更多资金,从而提升地产市场需求。

总体来看,降准会间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促进实体部门信贷支持,但直接效果有限。短期内,降准可提升投资者信心,对股市具有情绪提振作用。但目前企业中长期贷款同比增速已位于历史高位,需警惕其下降带来的股市回调风险。


《风险提示》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不构成对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投资者应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审慎决定是否参与基金交易及相关业务。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人自行负担。投资者认购(或申购)基金时应认真阅读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和产品资料概要等法律文件。投资者应远离非法证券活动,严格遵守反洗钱相关法规的规定,切实履行反洗钱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