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美联储通胀目标坚定,美国信贷面临挑战
市场点评来源:中融基金发布时间:2023-03-23

01

事件

今日凌晨,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至4.75%~5%,为2007年10月以来的最高水平,是自2022年3月以来第九次加息。

02

点评内容


一、美国经济强韧通胀顽固,美联储通胀目标仍坚定

首先,近期银行危机本质上暴露的是美国区域性小型银行的风险管理问题。其次,美国金融监管部门、美国银行业界迅速采取了相应行动。美联储还联合欧洲央行、英国央行、加拿大央行、日本央行,以及瑞士央行,通过了常设美元流动性互换协议,增加流动性供应。本次会议中,委员会认为,美国银行系统“稳健且有韧性”,同时,鲍威尔也表示“贷款计划有效地满足了银行的需求,所有储户的储蓄都是安全的,将加强对银行业的监管”。总体来看,美联储应对速度快,并未造成蔓延式恐慌。

美国目前的实际局面是“经济强韧,通胀顽固”。通俗来讲,从美国居民部门来看,与疫情前相比,工资增长两成以上,购置的房产大幅升值,而月供不变,可见美国家庭的资产状况与可支配收入并未受到负面影响,通胀粘性是会持续存在的。

本次会议中,美联储通胀目标仍坚定。委员会认为,通胀仍处于高位,就业增长已经加快,速度强劲。鲍威尔表示“通胀远高于2%的长期目标,距离达到该目标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仍然致力于将通胀率压低至2%。”


二、美联储年内再加息一次,下调经济增速

根据点阵图显示,除1人外,其他17名美联储官员对2023年的联邦基金利率的预测均升至5%之上,并维持美联储去年12月份点阵图暗指的5.1%利率中值预测。这意味着美联储今年仅有空间再加息一次。

美联储下调美国2023年GDP增长预期至0.4%;下调美国2024年GDP增长预期至1.2%;上调美国2025年GDP增长预期1.9%。鲍威尔表示政策制定者普遍预计经济增长将继续迟滞,几乎所有FOMC委员都认为经济增长存在下行风险。


加息25BP为合理选择

在近期银行业问题频发的背景下,美联储若在利率问题上按兵不动,可能在向市场传递一个强烈信号,即美联储的确对银行系统以及本国经济感到担忧,金融市场或许会呈现异常恐慌。

而美联储本次选择加息25BP,在2月CPI维持在6%高位,就业市场依旧强劲的情况下,可谓一次合理选择。既满足当下经济形势,又可彰显在个别行业动荡之下,美联储对经济金融岿然不动的信心。

市场反馈方面,因加息幅度符合市场预期,美股在加息落地后短线拉升走高;随后美财长耶伦表示,美国政府不考虑扩大联邦存款保险的范围,美股随即转跌,截至收盘三大指数均跌超1%。


四、美国信贷面临挑战,但可缓解加息必要性

鲍威尔表示“在评估是否需要进一步加息时,将特别关注信贷紧缩的影响。”这意味着进一步加息可能会导致流动资金枯竭,更多的银行会因为流动性不足而倒下。同时,地区银行的担忧和金融环境的收紧会导致银行限制向企业与消费者放贷。因此,美国信贷环境可能面临巨大挑战,但信贷收紧可缓解未来进一步加息的必要性。


五、对金融市场的影响

截至收盘,道琼斯指数跌1.63%,标普500指数跌1.65%,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1.60%;美元指数最低下挫至102.09;美债收益率全线大跌,其中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下跌17.9个基点;黄金逆市走高;预计对A股影响较低。



《风险提示》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不构成对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投资者应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审慎决定是否参与基金交易及相关业务。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人自行负担。投资者认购(或申购)基金时应认真阅读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和产品资料概要等法律文件。投资者应远离非法证券活动,严格遵守反洗钱相关法规的规定,切实履行反洗钱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