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美联储加息可能进入尾声,不应低估“温和衰退”
市场点评来源:发布时间:2023-05-04

01

事件
北京时间2023年5月4日凌晨,美联储5月议息会议全票通过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BP至5% - 5.25%,符合市场预期。自2022年3月起,美联储已累计加息500BP。


02

点评内容


一、美联储加息可能进入尾声
本次会议虽未明确表明将停止加息,但删除了“预期进一步收紧政策可能是合适之举”,并强调“本轮加息紧缩效应具有滞后性”以及“后续决策将取决于经济数据”,而非前两次会议“尚未考虑降息”与“考虑额外政策收紧”的表述。虽本次会议尚未排除6月加息可能,但对紧缩倾向的语言转变以及美国经济的下行迹象,均提示5月可能为本轮紧缩周期终点,6月或停止加息,美国货币政策将逐步由紧转松。

然而,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态度仍然相对偏鹰,再次强调2%通胀目标没有改变,就业市场依然强劲。同时,在过去一段时间内住房以外其他服务通胀并未明显改善,通胀前景仍不乐观。我们预计美联储年内不会降息。



二、不应低估“温和衰退”

鲍威尔表示,“美国可能会面临温和的经济衰退,但避免衰退的概率高于陷入衰退的概率。只要在不大幅提高失业率的情况下使得就业市场降温,美国将不会出现严重的经济衰退,劳动力市场也将趋向均衡发展。”虽然美联储对外释放诸多经济基本面的利好消息,但鉴于其全球经济地位以及美联储预期管理的考量,美国“温和衰退”对市场的影响不应被低估。



美国银行业危机尚未结束

美国银行业危机在美联储执行超宽松货币政策期间已埋下伏笔。除银行管理不善与监管漏洞外,美联储激进加息为近期美国银行业陷入动荡的主要因素之一。
3月美国硅谷银行倒闭后,资产规模更大的第一共和银行于5月1日宣告倒闭。即使美政府曾在硅谷银行倒闭后宣布对存款实行全额保护政策,但此举并未逆转存款外流趋势。由于储户看到未被存款保险覆盖的大额存款比例较高,而加息导致银行大量资产出现账面损失,因此,第一共和银行遭到了存款迅速外流与股价大幅下跌的双重打击。

尽管鲍威尔表示,美国银行体系健全且富有韧性,银行业状况已普遍改善。但市场担忧情绪仍在升温。截至5月3日收盘,美国银行股全线走低,最大跌超58%。美联储加息负效应正在显现,本轮银行业危机尚未结束。



四、对金融市场的影响

截至5月3日收盘,标普500、道琼斯、纳斯达克指数分别下跌0.7%、0.8%、0.5%,10Y美债收益率跌近10BP至3.34%,美元指数小幅下跌至101.3,现货黄金上涨1.1%至2038.4美元/盎司。目前,市场正在交易美国“衰退+宽松”预期,而我国经济基本面回暖将提升人民币资产吸引力,外资有望回流,A股低部仍有支撑。


《风险提示》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不构成对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投资者应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审慎决定是否参与基金交易及相关业务。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人自行负担。投资者认购(或申购)基金时应认真阅读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和产品资料概要等法律文件。投资者应远离非法证券活动,严格遵守反洗钱相关法规的规定,切实履行反洗钱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