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反洗钱小课堂:远离非法集资!警惕洗钱犯罪活动!
反洗钱知识来源:发布时间:2022-07-19

第二篇 远离非法集资!警惕洗钱犯罪活动! 

近三个月以来,河南部分村镇银行“取款难”事件持续发酵。

 7月10日,河南许昌公安通报称:2011年以来,以犯罪嫌疑人吕奕为首的犯罪团伙以关联持股、交叉持股、增资扩股、操控银行高管等手段,实际控制禹州新民生等几家村镇银行,利用第三方互联网金融平台和自营平台及一批资金掮客进行揽储和推销金融产品,以虚构贷款等方式非法转移资金,专门设立公司删改数据、屏蔽瞒报。上述行为涉嫌多种严重犯罪。

非法集资通常是洗钱罪的上游犯罪,不法分子在非法集资后常搭配洗钱规划,通过金融业务漂白资金。那么,什么是洗钱罪?犯洗钱罪后有哪些后果?

什么是洗钱罪?

洗钱罪是指为掩饰、隐瞒毒品犯罪、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恐怖活动犯罪、走私犯罪、贪污贿赂犯罪、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犯罪、金融诈骗犯罪的所得及其产生的收益,而实施的提供资金账户、将财产转换为现金、金融票据、有价证券、通过转账或者其他支付结算方式转移资金、跨境转移资产或者以其他方法掩饰、隐瞒犯罪所得及其收益的来源和性质的行为。

洗钱是怎么个洗法?

主要有以下几类行为:

1.提供资金账户的;

2.将财产转换为现金、金融票据、有价证券的;

3.通过转账或者其他支付结算方式转移资金的;

4.跨境转移资产的;

5.以其他方法掩饰、隐瞒犯罪所得及其收益的来源和性质的。

实践中,设置空壳公司账户、地下钱庄都是常见的洗钱形式。

互联网金融中的洗钱行为有哪些?

主要有七类:

1.利用网上银行实施地下钱庄违法犯罪活动;

2.利用第三方支付平台转移、清算网络赌博、非法集资等犯罪资金;

3.网络炒汇、炒金;

4.网络传销;

5.证券期货违法犯罪活动;

6.银行卡犯罪;

7.网上制假售假。

犯洗钱罪有什么后果?

没收实施以上犯罪的所得及产生的收益,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单位犯洗钱罪,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

温馨提示:

 1.不要以自己或公司名义为他人开设账户,更不要使用上述账户为他人转账;

2.不参与或使用非法金融服务,比如地下钱庄;

3.不要企图通过参与赌博等违法犯罪活动转移资产;

4.不要租借自己的社交账号,参与所谓的“跑分”等兼职活动;

5.不要为他人买卖虚拟币等物品;

6.举报洗钱活动。

希望大家自觉远离洗钱,共同营造反洗钱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

本文来源:抚宁区检察院

本资料仅作为投资者教育用途,在任何情况下,本资料中的信息或表述的意见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或推荐。投资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者应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与产品的适配性谨慎投资。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职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投资者购买基金时应详细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和产品资料概要等法律文件和风险揭示书,在了解基金的产品情况及销售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理性判断谨慎做出投资决策。资料中的内容和意见基于对历史数据的分析结果,不保证所包含的内容和意见在未来不发生变化。投资者进行投资时,应严格遵守反洗钱相关法规的规定,切实履行反洗钱义务。


 


《风险提示》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不构成对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投资者应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审慎决定是否参与基金交易及相关业务。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人自行负担。投资者认购(或申购)基金时应认真阅读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和产品资料概要等法律文件。投资者应远离非法证券活动,严格遵守反洗钱相关法规的规定,切实履行反洗钱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