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对话基金经理】赵睿:基本面选股+趋势投资,积极寻找结构性机会
基金经理课堂来源:发布时间:2022-11-21
今天,大盘全天低开后震荡回升,三大指数均小幅下跌。当下的A股行情,是进攻还是防守?后市行情将如何演绎?如何捕捉投资机会?
本期《对话基金经理》,我们邀请到了中融基金价值投资部基金经理赵睿来解答投资者的问题。

图片


Part.1

您的能力圈是怎样的?

我的能力圈一方面是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质龙头企业有较强的研究深度,另一方面是对于中长期行业景气度向上的行业进行研究

Part.2

您的投资框架及投资方法是什么?

我的方法属于基本面结合趋势的投资框架,基本面指的是研究挖掘优秀的公司,趋势指的是顺势而为,这个势包括产业趋势和市场趋势。
基本面研究选股可以自上而下选择中长期行业景气度向上的好赛道,再自下而上寻找优质公司,跟随公司一起成长,追求中长期稳定持续的收益。
趋势投资中的产业趋势指的是立足基本面选择符合产业趋势且有核心竞争力的好公司大方向不变,不同的市场阶段选择性价比更高的公司;市场趋势则指的是在市场流动性宽裕及基本面向好支持的背景下,情绪高涨和资金推动可能会加速市场趋势上行出现估值泡沫化的情况,此时也会赚市场趋势的钱,有核心竞争力和高成长的公司是可以给一定的估值溢价,估值过分偏离基本面会减仓。

Part.3

您是如何判断行业景气度的?

结合研究员的数据,比如白酒可以跟踪价格、库存,寻找边际的变化方向,当然每个行业的指标都有所不同,从大的方向上判断是基础同时也要看细分子行业的基本面指标,判断边际的景气度变化。

Part.4

您的投资风格是怎样的?

我总结自己的投资风格偏好稳中求进,因为我对于景气行业偏均衡配置,以有核心竞争力的龙头打底(目标控制波动)、兼顾成长(寻找高增长贡献阿尔法的个股)。我的组合因为比较均衡,在市场波动时或许会有一定的优势。

Part.5

您刚才提到回撤可能会有优势,在产品的净值回撤方面是如何控制的?

控制回撤的核心方法是判断下跌的原因,如果是买入逻辑发生了变化则要减仓,如果只是短期情绪的影响反而是买入便宜好公司的机会,比如2020年3月份由于疫情下跌较大的食品饮料;另外,也会通过交易控制一定的风险,比如预期表现充分的个股在高位会阶段性减仓,如果大的产业趋势没有变化,个股的基本面后期验证持续向好,那么后续遇到调整的机会反而要加仓。

Part.6

您对当下市场有何看法?

我认为当前阶段就是应该积极寻找结构性机会。回顾2022年,受到疫情反复影响和大宗商品的高位承压,盈利大部分时间是下行的,而在四季度随着货币政策维持宽松以及稳增长政策和疫情管控优化的进展,经济及企业盈利有望逐渐边际向好,所以寻找结构性机会将成为下阶段的投资任务。
市场风格也可能会逐渐转向消费风格及大盘板块,那么投资者或可关注疫情回暖受益的消费细分赛道和权重股,稳增长发力方向的新老基建以及房地产也是重要的方向

Part.7

能谈谈现阶段您看好的行业板块吗?

在行业配置上,现阶段首先会优选中长期行业景气度向上,符合未来3-5年发展趋势的行业,我会立足在大消费、大健康、大科技、新能源,这些行业是比较符合时代的特征。对于周期类行业也可能会阶段性的配置。结构上偏均衡,根据行业的景气度会做一定的调整。这四个核心行业我认为每个都有其看点:
  • 大消费:中国是全球非常大的消费市场,中长期受益于消费升级的量价提升;
  • 大健康:中长期看好老龄化的趋势下,医药或将持续受益于产业/消费升级及进口替代。
  • 大科技:科技创新及进口替代是大趋势,解决“卡脖子”的问题;
  • 新能源:碳减排成为全球共识,会持续发展新能源。

Part.8

您现在管理两只产品,它们有何不同点?

我现在管理中融品牌优选(中高风险)和中融国企改革中等风险)两只主题类的股票型基金,从名字中也可以看到他们的风格差异。中融品牌优选主要投资于具有品牌优势的上市公司,在行业方面消费行业的占比相对高一些;中融国企改革这个产品投资国企改革主题方向的股票比例不得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从行业上看目前消费、军工、金融地产占比居前列一些。

Part.9

您认为国企改革主题下有哪些投资机会?

举例来说,军工板块就属于国企改革背景下的主题板块。国企改革的核心是提升企业经营活力效率,军工国企改革将提升企业的长期盈利。2022年5月份,国资委深化国企改革专题会议就重点提到会继续加大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力度,稳妥探索符合条件的多板块上市公司分拆上市,2022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的最后一年,军工国企的改革力度值得期待,这里面的细分机会有不少还是很值得去挖掘的。

Part.10

您的基金适合什么样的投资者?

我目前管理的产品为权益类产品,适合能够承担高风险波动的投资者,但由于我的投资风格偏均衡并且从今年的净值波动来看,或许会有一定的优势,所以如果追求长期高收益的投资者对波动容忍度低的话,可以关注我的产品


《风险提示》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不构成对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投资者应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审慎决定是否参与基金交易及相关业务。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人自行负担。投资者认购(或申购)基金时应认真阅读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和产品资料概要等法律文件。投资者应远离非法证券活动,严格遵守反洗钱相关法规的规定,切实履行反洗钱义务。